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交通快报

大江东去港城起!

发布时间:2022-05-25 08:45   来源:黄石广电

分享: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港埠;牯牛洲头起新篇,新港风姿卓越。从曾经的小码头林立,到如今的现代化大港,雄姿英发,成为助推黄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长江岸边这惊涛拍岸的巨变,是黄石落实长江大保护的坚定行动,也是黄石构建现代交通体系实现港产城融合、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铿锵脚步。

港通四海 “棋”行天下

千古江流,浩浩汤汤。在棋盘洲,稍一顿脚,便有了深水良港。这里腹地纵深,状如棋盘。处在长江中游,连接东部和西部运输的枢纽节点,是鄂东、赣北、皖西区域物流贸易的一个出江口。因此黄石新港“一出生就风华正茂”!

开港7年来,黄石新港货物吞吐量连年攀升。今年一季度完成货物吞吐量794万吨,同比增长22%集装箱完成2.4万标箱,同比增长87%

在黄石新港码头吊塔林立、船舶往来车流穿梭,一片繁忙。5千吨从加拿大进口的大麦,从船舱转运到卡车,只需几分钟,就运抵湖北海越麦芽公司的生产车间。不远处,随着风笛长鸣加工的麦芽满载集装箱,乘火车发往全国各地。而在28年前,巴拿马籍货轮“三蒂一号”,在黄石外贸码头,满载华新1170吨“五羊牌”水泥出口,还是稀罕事。

如今,黄石货物通江达海运输,已成为常态。2021年,黄石外贸吞吐量232万吨,位列全省第二名。这繁忙的景象,也吸引了快递巨头顺丰公司的注意。近日,该公司业务代表来新港,考察看到了广阔的合作前景,表示将引进顺丰公司货物,从这边走和鄂州(花湖)机场,做空港联动。

落子布局,运筹帷幄。近年来,为推动黄石新港由终点港、中转港向贸易港迈进,我市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出台了“现代物流”“班轮航线”等奖补政策,打通了大西南货运市场,成为长江三峡“翻坝”运输第二通道,开辟了覆盖西北大部分区域的联运线路,搭上了中欧班列的“发展快车”。

今年一季度,新港多式联运成功获评国家示范工程交出亮眼成绩单:完成吞吐量40余万吨,同比增长260%多式联运的强劲引擎,驱动黄石新港向着“亿吨大港、百万标箱”的目标加速前进

黄石新港拥有15个万吨级泊位,是集散货、件杂、集装箱和多式联运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型港区,已跻身长江中上游第六大港。

目前,新港正在加紧实施总投资18亿元的三期工程,使万吨级泊位数再增加8个,建成后,吞吐量将达6千万吨,成为长江中游规模最大的现代化港区。

以此为依托,新港园区将加快进口铁矿石、粮食等大宗货物储运基地建设,着力打造长江中游大宗商品高效运转基地,大港口、大物流、大联通的区域开放格局加快形成。

从“内陆”走向“大洋”从“终点港”走向“枢纽港黄石一直在努力奋进如今,黄石正以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为契机内畅外联的大交通格局加速构建黄石打造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的底气也更足。

披星戴月 奔向“千亿”

135平方公里的土地将会产生千亿的产值。这不是神话,这是发生在黄石新港园区的传奇。

初夏的新港园区,热火朝天总投资14.3亿元的棋盘洲综合保税区项目建设,正在和时间赛跑

该项目占地0.96平方公里建筑面积37万平米主要包括核心区、保税物流区保税加工区、展示服务区4个功能区具备保税加工、保税物流、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虚拟口岸5大功能有力推动我市加速融入“双循环”,实现更高水平开放

与此同时,在综保区周边,五个百亿级产业项目正在抓紧建设,设备陆续进场——确保12月底宝钢二期、新兴管业一期建成投产;湖北优科项目完成总工程量80%;启动国铭铸管绿色智能制造;新港重工科技短流程高端精品钢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级配套项目建设。

黄石新港正聚力打造新材料、金属加工、绿色铸造等“一港九组团”产业布局,上个月,又迎来总投资26亿元的4个重点项目开工,其中既有补链强链延链的骨干项目,也有变废为宝的环保项目。投资12亿元的汇能新材料,是这批项目中投资最大的,将建设一个装配式绿色节能产品基地。投产后,年销售收入9亿元、利税1.2亿元。

在新港园区007项目服务办金牌店小二的服务,是项目纷至沓来的原因6个在建项目的问题清单一一上墙,展牌下,放着项目秘书的一双雨鞋和一双球鞋。雨鞋便于雨天深入项目工地,球鞋便于晴天深入项目现场。“007”意味着从零点到零点,一周服务七天。正是这样的态度和干劲成立不到3个月的项目办迅速赢得企业口碑。

新港园区还推出了“周末跑工地”、项目提速“面对面”解难题等措施,促进项目提速今年,园区将实施重点项目89包括37个续建项目和52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578亿元为实现“十四五”末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百家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奠定坚实基础

绿”城崛起  俊俏江南

摊开新港园区发展规划图,一座新城悄然而立,它正在由蓝图变为现实向我们走来新港园区正在绘就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把产业转型和城镇化融为一体,加快功能区连片开发,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加速推动港产城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黄石新港棋盘洲长江大桥全长22.237千米,双向六车道随着大桥正式通车正式结束了黄石阳新和黄冈蕲春县居民轮渡过江的历史拉近了蕲春和新港的距离也打通了新港对外通道。新金三路,双向6车道西接315省道,东连新港园区主干道建成后,从315省道驾车到新港园区仅需10分钟,车程缩短一半。作为新港园区的重要疏港公路,8.4公里的新金三路、8.3公里的海口湖大道、13.7公里的S315省道新港园区段,今年5月底都将试通车。

今日的新港,一片水脉纵横、连廊通坊、蓝绿交织。宜居宜业的千亿园区、港口新城正阔步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