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交通快报

关于“绿通”的零碎知识点都在这儿

发布时间:2022-06-16 14:25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1.哪些产品不适用“绿色通道”运输政策?

答:享受“绿色通道”政策的鲜活农产品是指在《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范围内的新鲜蔬菜、水果,鲜活水产品,新鲜的肉、蛋、奶等。畜禽、水产品、瓜果、蔬菜、肉、蛋、奶等的深加工产品,以及花、草、苗木、粮食等不属于鲜活农产品范围,不适用"绿色通道"运输政策。

2.运载观赏性鱼类,比如锦鲤、金鱼走高速是否能享受“绿通”免费政策?

答:根据《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交公路发〔2009〕784号)规定,享受“绿色通道”政策的鲜活农产品是指新鲜蔬菜、水果,鲜活水产品,活的畜禽,新鲜的肉、蛋、奶。其中,用于生产养殖的鱼苗、虾苗、贝苗等,不属于食品,不包含在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免费范围之内

3.从冷库里拉出来的冰冻白菜是不是鲜活农产品?

答:根据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交公路发〔2009〕784号),享受“绿色通道”政策的鲜活农产品是指新鲜蔬菜、水果,鲜活水产品,活的畜禽,新鲜的肉、蛋、奶。

因此,运输新鲜白菜可正常享受“绿色通道”政策。运输非新鲜白菜按规定无法享受“绿色通道”政策。

4. 剥了皮的豌豆、大蒜子、玉米、莴笋,能否享受“绿通”政策?

答:根据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交公路发〔2009〕784号),享受“绿色通道”政策的鲜活农产品是指新鲜蔬菜、水果,鲜活水产品,活的畜禽,新鲜的肉、蛋、奶。

因此,经加工去掉皮的豌豆,大蒜,玉米,莴苣,无法判断新鲜程度,会影响其享受绿色通道政策

5.运输皮皮虾的车辆能享受“绿色通道”免费政策吗?

答:皮皮虾又称虾姑。根据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编制的《2020中国渔业统计年鉴》,虾姑属于虾类的一种具体品种。根据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交公路发(2009)784号),享受"绿色通道”政策的鲜活水产品包括"虾类",其整车合法运输车辆,可以享受免费通行政策

6.运输鲜花生的车辆享受绿通政策有时间、季节上的限制吗?

答:《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中并未有时间及季节的限制,但明确为鲜玉米、鲜花生。

7.车厘子能不能享受绿色通道免费政策?

答:根据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交公路发〔2009〕784号),樱桃属于《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确定的品种,其整车合法运输车辆可以享受“绿色通道”政策。而车厘子不属于《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范围内的品种,其运输车辆通行收费公路时应依法交纳车辆通行费

8.莴苣去掉叶子还能否免费?

答:莴笋属于全国统一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内的品种,去掉叶的新鲜莴笋可按规定享受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

9.牛蛙能享受“绿通”政策吗?

答: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通知》(中机发12421号)要求,从2018年10月起,运输生猪等活畜禽的车辆不再享受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活禽畜及食用蛙类目前不享受免费政策。

10.澳洲金手指提子、羊角蜜等这些水果能不能享受国家绿色通道免费政策减免通行费?

答:《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交公路发〔2009〕784号)规定,享受“绿色通道”政策的鲜活农产品是指在《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范围内的新鲜蔬菜、水果,鲜活水产品,活的畜禽,新鲜的肉、蛋、奶。葡萄、提子属于《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中产品,“甜瓜”属于《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内的品种,“羊角蜜”甜瓜是甜瓜的变种,按规定可享受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

11.番茄可享绿通政策, 小番茄不可以

答:《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交公路发〔2009〕784号)规定,对鲜活农产品具体品种进行了进一步界定,制定了《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小番茄(小西红柿或圣女果)不属于全国统一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内的品种,不能享受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

12.笋尖、油麦菜不可以享绿通政策。

答:《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交公路发〔2009〕784号)规定,享受“绿色通道”政策的鲜活农产品是指在《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范围内的新鲜蔬菜、水果,鲜活水产品,活的畜禽,新鲜的肉、蛋、奶。笋尖、油麦菜不属于全国统一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内的品种,不能享受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

13.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政策通知, 2020 年6 月30 日后, 冷冻猪肉不再享绿通政策

答:2019年8月31日,交通运输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关于对仔猪及冷鲜猪肉恢复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交办公路明电【2019】77号),决定从2019年9月1日起,对整车合法运输仔猪及冷鲜猪肉的车辆,恢复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在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间,对整车合法运输种猪及冷冻猪肉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运输的产品是否属于“猪肉”,可通过其《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登记的产品名称进行判断,检验检疫证写的是“猪肉”就可以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