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交通快报

2022年交通运输局财务审计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6-26 15:35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为更好地开展财务工作,6月24日,局机关财务审计科根据年度工作安排,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培训会。此次会议涵盖了所有二级单位财务负责人、会计人员、出纳,会议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包含文件解读、问题整改通报、个人工作感悟、经验互动等环节,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反响颇好。

首先水陆中心财务人员张媛解读了省交通厅关于水路运输、船舶碰撞、港口污染防治、船舶专项治理工作资金及评价办法试行文件,重点突出了日常化管理,科室互相协作,量化评价等亮点。然后财务科工作人员柯其兴结合财务日常重点难点进行交流,主要强调了工作的精准化和实效性。紧接着财务工作人员王欢宇根据财务收支检查整改“回头看”情况,按单位逐一进行通报,肯定了工作的亮点,同时也指出了工作的不足,并且对直达资金使用管理、公务接待、政府采购、固定资产管理、食堂报销等共性问题,为大家解惑答疑。

最后财务科负责人叶静平对问题整改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紧盯问题,虚心整改,财务工作具有很强的追溯性,要不折不扣整改到位。财务工作也是不断更新的,我们要保持与时俱进,做到常学常新。二是要发挥财务部门的主观能动性,积极作为,勇于发声,多提建设性意见,既要做资金的保障者,又要做资金的谋划者。三是要坚持原则性,紧绷财经纪律之弦,吃透各项政策,让政策为我所用,努力成为专家型人才。四是要要注重科室团结协作,团结出战斗力,要转变角色,提升服务,为各科室保驾护航。

根据互动,叶静平有感而发还谈了几点心得体会:一是要充满信心,我们的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交通“先行官”的定位。综合改革的完成为我们提供不断的内驱力,政策倾斜不断为我们加油助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乡村振兴为我们提供发展机遇,作为交通一份子要为之不懈努力奋斗。二是要明晰困难与问题。由于受疫情和国际局部动荡局势双重影响,国际国内经济大环境较差,交通行业发展总体乏力,项目缺乏资金支持,在建项目推进难度较大,公益类项目收益较少,多种因素交织导致投资环境疲软,道路越发曲折。三是要善于思考。她谈到财务人员埋头拉车的同时一定要抬头看路,埋头拉车就是要扎实业务功底,抬头看路就是要跳出业务看业务,增强宏观把握能力。要有大局意识,要聚焦财务、统筹全盘、团结各方,各部门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达到同频共振的效果。要创新工作方式,化事后管控为事前事中参与,将问题消化在萌芽状态,变被动为主动,全面提升财务服务能力,树立新良好形象。四是要从严把关。财务工作事关重大,要把好资金关,当好管家。在保障日常部门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的同时,确保各项开支合法合理,对于违法违纪的开支坚决说不。对于专项资金,要做到全过程管理。要积极开源节流,同时盘活有限资金,提升资金效能。

二级单位的工作人员热情高涨,纷纷发言,积极互动,提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大家共同探讨,互相学习。会后都表示受益匪浅,期待以后多多开展类似交流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