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交通快报

船舶污染物接收计量环节用上“智能芯”

发布时间:2022-07-29 09:25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智能流量计太实用、便利了,既方便企业管理,又能防止虚假接收”。刚刚调试完成的船舶生活污水交付得到金鸡建材码头负责人连声夸赞。

船舶港口污染物接收环节中虚假交付、数据误填等现象一直都是监管部门盯防的重点、工作。为进一步强化船舶港口污染物接收转运监管,高水平推进港口水环境提升,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学习兄弟市州先进工作经验,并与黄石海事局就日常监管工作进行技术探索,发现使用智能流量计能更有效的减少污染物虚假交付可能。随即,市交通运输局主动与“长江干线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简称船E行平台)及相关厂家联系沟通,邀请上门实地试验,取得预期效果后迅速在长江黄石段进行推广。

传统污水流量计仅有计量的基本功能,无法有效避免虚假接收、偷扫、误扫等问题。而智能流量计具有计量准确、即时高效的特点,能自动采集污染物接收数据,同步上传“船E行”平台,实现无缝对接,杜绝虚假接收、误扫现象。通过持续广泛的技术宣传和积极引导,目前我市各港口企业、污染物接收企业已基本实现智能流量计全覆盖。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会同黄石海事局持续加大船舶污染防治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船舶港口污染防治违法行为。同时,持续跟踪各企业智能流量计使用情况,积极做好服务工作,为长江大保护筑牢生态屏障。

(黄石市交通运输局港航海事科乔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