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交通快报

农村有好路 农民有出路

发布时间:2023-09-02 16:25   来源: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8月30日,行走在还黄线连接还地桥镇马石村张福湾的通村公路上,沥青路面干净平坦,两边草木清幽,夏日的酷热一点点消散。

当天,由黄石市委督查室、市发改委重点项目办、市交运局组成的专项督查组,对该市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中的“四好农村路”项目开展现场督查。第一站,检查组就直奔还地桥镇至黄金湖的还黄线。

还黄线位于还地桥镇塘桥村至河泾港社区,全长12.4公里,路宽9米,在进行路面刷黑、安装防护栏等配套设施后,还黄线主线以及连通沿线村庄的支线于2023年6月实现通车。

“还黄线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还是百姓发展路、致富路、幸福路。”黄石临空园区总工柯常松说,还黄线建成后,带动了周边三山湖生态园的发展。今年生态园600亩翠冠梨大丰收,采摘季吸纳大量村民务工,村民不出村也能挣到钱了。

所谓“四好农村路”,就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项目督查不只是看成效,更要查问题、看不足,确保“四好农村路”名副其实。

全长6.22公里的大冶市金山店镇秀汪线,现有路面大部分为3.5米宽,破损严重。该路段纳入2023年“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项目,进行加宽改造并刷黑。

穿着绿马夹的工人在指挥挖机施工。“现在正在开挖自来水管、迁移通信杆线,大概10月中下旬即可全线完工。”项目施工方中交三分局一公司项目负责人王伟说,“现在天气正好,资金没有问题,我们将优化施工,加快进度,争取这条村路早日建成便利群众。”

在阳新县浮屠镇李杨线公桥至下秦段改造工程现场,运沥青的大卡车来往穿梭。“路面已铺上5厘米厚的粗粒沥青,压实后,还将铺一层4厘米厚的细粒沥青。”阳新县交通局副局长余云名介绍,5.463公里长的水泥路面全部铺上沥青,路面由5米加宽至6米。10月初完成改造后,将大大提升李杨线的运输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加强公桥、阿冯、下秦、进中、龙泉、上余等村的互联互通,为乡村振兴加油助力。

督查组还查看了浮屠镇另一条“四好农村路”——华道村浮阳公路华道段牛华线公路改造工程,项目总投资28.8万元,改造里程1.127公里,是关乎村民幸福感的“最后一公里”。路面将由4米加宽至5.5米,改造为混凝土路面。目前,路基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10月份全面完成。

在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春湖村,一条农村路修成了人见人爱的观光路、生态路。

春湖村路总投资350万元,长2.33公里,分为三条线。通过道路拓宽、路面刷黑、景观绿化亮化配套设施建设,曾经的泥巴路“脱胎换骨”。在建设过程中,春湖村路与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将生态、景观统筹谋划,道路融入自然、融入春湖公园景区,成了独具特色的环湖观景线路。春湖村路于今年5月建成通车后,春湖公园火了,成了新港园区居民休闲的后花园。

据了解,今年黄石市将新改扩建“四好农村路”600公里,截至8月31日,已完成新改扩建“四好农村路”455.6公里,占年度目标任务的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