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交通快报

穿山越湖 大道通衢——写在武阳高速公路黄石段建成验收之际

发布时间:2023-09-28 15:14   来源: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核心提示:武汉至阳新高速公路是《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是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复的《湖北省公路水运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重点项目,也是国家公路网宁德至武汉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12月29日,经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采用“股权合作+BOT+施工总承包”合作模式,建设工期48个月,湖北黄石武阳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负责项目建设各项工作。

武阳高速公路黄石段全长91.308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总投资达131.72亿元。公路呈西北至东南走向,起于大冶市东风农场南练山以东鄂州黄石市界附近,止于木港镇北山村鄂赣省界处,与拟建的江西武宁至湖北阳新(赣鄂界)高速公路对接。项目自2020年7月开工,于2023年9月建成,较批复工期提前9个月完成。项目对支撑黄石市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加快武鄂黄黄都市圈建设、服务鄂赣两省交界处乡村振兴有着重要意义。

2020年12月12日,富河特大桥首片混凝土箱梁起吊。

仲秋的东楚大地,暖阳煦煦,满目金灿。

9月23日,由黄石市主导的第一条地方高速公路项目——武阳高速公路黄石段顺利通过验收,具备全线通车条件。

这条路,在武汉、黄石与南昌之间形成一条高速直达通道,构建起武汉、长沙、南昌三地之间快速便捷的“三角形”城际交通网络,聚焦着千万群众热切关注的目光。

这条路,将大冶到武汉车程缩短至40分钟,阳新到武汉车程缩短至1小时,更加强了大广、沪渝、黄咸、鄂咸、杭瑞、永武等区域高速公路之间的联接和转换,抒写着黄石未来发展的新格局。

A 质量为基 夯实安全大道

交通,承载的是发展的希望。路,延伸的是城乡的繁华和人们的梦想。

近几年,黄石交通建设呈现出历史以来投资项目最多、措施力度最强、建设进展最快、工程效果最好的局面。黄阳一级公路、月亮山隧道、武穴和棋盘洲两座长江公路大桥、鄂咸高速等多项国家、部、省和市重点工程相继贯通。如今,武阳高速黄石段的建成,为我市高速公路建设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让我们离交通强市的梦想更近了一步。

在群山环抱、河流交错的东楚大地,武阳高速黄石段穿越葱郁葳蕤的黄坪山,跨过碧波荡漾的富水河,宛如一条黑色巨龙蜿蜒纵横于崇山峻岭之间,呼啸而来。它连接起苍山碧水、城郭乡野,为沿线群众托起了追求幸福生活的期盼。

项目开建以来,武阳高速公路黄石段的全体建设者靠着“闯”的精神、“干”的劲头,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紧盯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堵点,引导创新要素向关键项目、关键环节集聚,致力于推动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方式创新,促进项目建设实现一次次突破。

富河特大桥

“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实了就是生产力,强了就是竞争力,优了就是凝聚力。”在此理念引导下,武阳高速公司积极发挥红色领航作用,紧密结合实际,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创建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突击队等方式,切实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促进项目高质量建设的助推器。公司党委围绕项目建设重点任务系统谋划部署党建工作,将清廉建设要求与项目建设协同贯通,融入项目生产、经营、管理、运营各环节,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

2020年7月30日,武阳高速黄石段全面开工,图为施工突击队授旗仪式。

“武阳高速项目施工协调难度大,跨多条高速公路、高压线塔、油气管道等,既有障碍物多,对施工技术、安全要求高。”武阳高速公司总工程师郑涛回顾说,自项目建设以来,武阳高速公司坚守“质量安全红线”,压实各参建单位质量管理责任,强化履约考核力度。通过全力推行首件工程认可制,严格落实全过程质量管理。建立全员网格化管理责任清单,通过采取通报批评、处罚、约谈、岗位调整、清退等方式,形成质量管理多方发力、齐抓共管良好态势。通过参建各方共同努力,项目交工验收单位、分部、分项工程质量合格率达100%,质量评定合格,未发生一起质量事故,顺利实现项目建设质量管理目标。

B 创新为本 铸就品质大道

一步一个脚印,打造精品工程。

“每一道工序有监管,每一个环节必验收。”武阳高速现场施工管理人员表示,由施工、监理、建设等多方人员参与的联合验收,对每个细节的考核近乎苛刻。只有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下一道工序。

“路好不好,细节尤为重要。”武阳高速公司总经理郑自才说,“我们在施工过程中,狠抓工程质量,精工细作、科学管理,努力实现路基稳定、边坡牢固、路面平整、设施完善的控制目标。同时,结合‘品质工程’创建要求,注重加强项目建设与本土文化、自然环境的融合,努力提高品质工程建设层次。”

武阳高速公路黄石段途经大冶湖、穿越黄坪山、跨过富水河,路线桥隧比达38.85%。项目沿途山水阻隔,地质条件复杂,桥梁岩溶发育、隧道围岩软弱、破碎,施工难度极大。这意味着项目建设从一开始,就必须严格进行标准化作业,规范施工工艺,加强过程控制。

烟雨朦胧的黄坪山段

“首件工程认可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全面推行,能帮助尽早发现施工工程中影响产品品质的因素,预防批量生产产生不合格产品;运用交底技术,对重点部位、影响大、安全风险高的施工节点组织专项技术交底,提高施工精准度;积极探索“互联网+技术”,实现项目“实时监测、动态监视、智能控制”,从而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武阳高速项目大力推广“四新”技术应用,提高施工效率,节约成本。

隧道工程施工采用凿岩台车、侧翻式装载机、湿喷机械手等机械实现“钻、爆、装、运、卸”的全面机械化,改善工作面作业环境,减少现场作业人数,降低作业人员在危险状态下暴露时间,提高隧道掘进效率,降低工人劳动强度。

沥青路面工程施工推行无人化摊铺碾压技术,通过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实现对施工碾压轨迹的精准控制,避免人为操作常出现的漏压、过压、欠压、超速等问题,实现摊铺速度与碾压速度最优匹配,连续不间断作业,提高了施工效率,同时减少施工区域人员数量,保证了施工区域安全。

2023年6月14日,武阳一标段路面实施智能化无人摊铺。

排水工程施工采用现浇成型机浇筑水渠、边沟,应用注塑防裂等新技术,自动化程度高,每分钟进度可达0.5米至1米左右,效率是传统工艺的10倍,而且混凝土均匀密实、表面光滑、无施工缝、线型顺直、坚实耐用,较传统硬质化渠道节水40%左右,使用寿命长达30年以上,是传统工艺的3-5倍。

正是全体建设者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笃行务实的工作作风、勇于创新的工作方法、披荆斩棘的奋进姿态,开创了武阳高速黄石段项目高质量建设的良好局面。

C 绿色为底

铺设富民大道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武阳高速项目施工中,始终“呵护”着一江清水、一抹青绿。武阳高速公司董事长黄治国介绍,为了守住生态底色,项目采取多种节能、减排、节地、再生利用措施,为沿线生态环境系上“保险绳”。

比如,提高桥隧比,多用立交、少用平交。在保安湖上建沈海湾大桥,牧羊湖上建袁竹窝大桥,南坦湖上建蔡家湾大桥,还有富水河特大桥跨越河赛湖,黄坪山隧道穿越黄坪山自然保护小区,木港隧道穿越林地。

大力运用新技术、新工艺,则让项目施工更加安全高效。为减少废弃料,采用软土固化剂,减少土地开挖和原材料回填,还节约了成本。在黄坪山隧道施工中,工地采用岩台车、通风管等设备,减少洞内施工粉尘,有效保障了施工人员身体健康。

从项目策划、设计到施工全过程,武阳高速正是严格秉持“生态保护、绿色低碳”的建设理念,才打通了这条人文和谐、致富奔小康的阳关大道。

“路通了,村里的水产销路更广了。”“车子来往方便了,来景区旅游的人多了不少。”……武阳高速的通车,让沿途乡镇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生态、旅游等优势进一步凸显,纷纷做实“高速+”文章。

项目所在的阳新县及江西境段所在的武宁县均为鄂赣两省乡村振兴的重点区域,项目将该片区直接与黄石、武汉及南昌等中心城市连接,支撑两省欠发达地区直接接受中心城市的经济辐射,为欠发达地区农副产品外运、生态旅游业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阳新收费站互通

当前,我市正在加快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全力建设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重要节点。武阳高速黄石段与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连接线可快速衔接,对接棋盘洲港区以及棋盘洲综合保税区,是港区、物流园区的重要疏港通道。同时,武阳高速项目可通过相关衔接通道为鄂州花湖机场提供便捷的集疏运服务,对打造武汉都市圈一体化交通运输体系、强化多式联运具有现实意义。

跨越山河贯通途,筑梦远行正当时。一条“巨龙”冲破重山,武阳高速公路在民心所盼中应运而生。“大交通”建设的蓝图已然绘就,坦途四通,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