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黄石市交通运输局召开2021年第一次安委会

发布时间:2021-01-26 15:01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122日,黄石市交通运输局在收听收看2021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后,召开2021年第一次安委会,贯彻落实省厅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由副局长张陶然主持,大冶市、阳新县交通运输局及局属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机关科室负责人参加。

会议学习了《湖北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实施办法》《湖北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实施办法》,传达了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113日岁末年初全国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及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以及交通运输部安委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各分管领导分别就春运、道路运输、交通重点工程建设、公路运营、水路交通等方面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使命感,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让人民群众在享受安全便捷优质的交通运输服务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要始终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全面提升风险意识,注重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全面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交通运输保障。要始终坚持党政同责,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湖北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实施办法》,进一步厘清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职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会议指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安全生产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立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健全安全体系,以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以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为着力点,全面夯实行业本质安全基础,推动各项工作举措落实落地见效,坚决防止较大以事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全市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会议要求,岁末年初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抓好责任落实,加大对行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督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二是突出抓好风险化解,对全行业全领域风险进行摸底排查,弄清底数,建立清单,落实风险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和风险防控责任“四项机制”,有效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止较大以事事故发生。三是突出抓好专项整治,要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集中攻坚,突出整治非法客运、非法水路运输、超载超限运输、逾越“工程质量安全红线”等违法违规行为。四是突出抓好督查督办,加强对交通运输行业各方面工作的服务指导和跟踪督办,抓好问题整改,形成闭环。五是突出抓好春运工作,严把五个关口,压实“四方责任”,强化交通运输组织,加强综合运输衔接,提升服务质量,确保春运工作安全有序。同时,加强与气象、公安、海事、铁路的联动,做好应急准备,加强应急演练,严格值班值守,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