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

市交通运输局召开春运暨局安委会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0-01-08 10:47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为加强春节春运期间安全防范工作,1月6日上午,市交通运输局召开春运暨局安委会第一次会议,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陶然主持会议,局机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市)交通运输局及局属各单位分管负责人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及省市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通报了2019年度全市交通运输安全应急情况,听取了各县(市)交通运输局及局属各单位汇报春运、安全生产及扫黑除恶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局质监处、建设科、办公室、科信科、计划科、法规科、运输科、安监科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通报并提出相应的建议和措施,并对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及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指出,2019年,全市交通运输发生事故起数、死亡及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5%、53.8%、71.7%,未发生一起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水路运输、港口作业、交通重点工程建设领域实现零事故,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态势平稳可控。但是,交通运输重点领域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春节、春运及两会期间的交通运输保安全保畅通保稳定压力增大,同时,一季度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恶劣天气增多,可能对行车和船舶通航安全有一定程度影响,水路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事故风险增加,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会议强调,各地各单位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提高。坚决防止机构改革期间的松懈思想和懈怠情绪,要振奋精神、担当作为,切实肩负起保安全、护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二是工作部署要再周密。将春运、安全生产及扫黑除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做到有组织领导、有宣传氛围、有具体措施、有督办检查。三是隐患排查要再细致。要对本辖区、本单位进行全面细致的集中整治,分析检查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排查危险源和重大事故隐患,登记造册。针对冬季事故多发特点,加大对危险源和事故隐患的监控、整治力度。四是问题整改要再压实。要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市级挂牌督办的重大隐患要及时督办相关责任单位整改销号,对大冶团垴客运站存在的部分客车站外经营、黄阳公路客运班线串线经营等现象要采取措施解决根本性问题。对企业严重非法违法行为,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纳入安全生产联合惩戒“黑名单”。五是失职追责要再严格。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对领导责任不落实、各项工作推动不力、部门监管走形式、执法查处宽松软等问题,要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因工作不力导致较大事故发生的,实行一案双查,即严查事故责任,又倒追工作责任。

会议要求,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实现之年,各地各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行业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敢于向顽症痼疾动刀,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掘进,要建立完善专项斗争长效机制,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同时,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做好春节春运期间应急值班值守,严格信息上报制度,遇有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要按照要求第一时间上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科学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