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春运专题 > 部门动态

市交运局圆满完成今年春运工作

发布时间:2018-03-13 15:51  

分享:
 

  312日,为期40天的春运圆满结束。2018年春运我市共安全运送旅客606.99万人次(其中道路客运509.6万人次、水上客运29.9万人次、铁路运输67.49万人次)。 

  今年的春运呈现以下特点:一是2018年春运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第一个年头的春运工作,交运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并坚持“尊重生命、生命至上”的原则来完成今年的春运工作任务;二是道路运输状况复杂,年前全国连续发生二起特大交通事故,安全形势严峻。三是春运期间发生了持续多日的低温雨雪天气,导致部分长途班线停运和渡口停渡。四是客流出行集中,特别是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交织叠加,220日至36日持续15天,客流保持高位运行。市内客流方面,东方山景区初一和初五的客流分别达到2.4万人次和3万人次,创有史以来黄石单日景区运送旅客之最。 

  针对这些特点,市交通运输部门提前谋划,早部署,早安排,积极做好春运保障工作。一是强化安全管理督促工作,春运前对所有春运从业人员进行了培训,尤其是应急处置能力的培训。二是应用新科技加大安全生产监控力度,对全市881台“两客一危”车辆安装了4G车载视频终端,及时督促司机停止违章行为并做好相关记录,全市司机的违规情况(超速报警、疲劳驾驶)下降了26.3%。三是加强运力调度,储备充足的运力,全力做好客流高峰期旅客疏运。针对铁路客运量激增的情况,市交通客管部门及时加密了相关公交班线的发车班次,并储备了4台应急车辆,随时应对突发情况,确保了乘客的及时转运。四是结合文明行业、文明城市等创建工作,搞好优质服务,做好“情暖旅途”及“暖冬行动”,在中心客运站、黄石北站开展志愿服务126人次,在市中心客运站开设母婴爱心候车小屋,确保春运各项工作“安全、优质、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