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春运专题 > 部门动态

规范旅游市场 确保旅途安全 市文旅局联合市运管局开展旅游用车检查

发布时间:2020-01-19 11:33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为有效防范和遏制旅游客运道路交通事故,进一步规范我市旅行社经营性用车行为,确保全市旅游包车旅途安全。2020年1月16日下午,市文旅局联合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开展春运期间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隐患大检查,重点检查了我市注册旅游客运车队和旅行社的用车安全管理。

检查组一行通过查阅台账资料、车辆实际运行、人车信息,安全制度落实情况的形式抽查了部分旅行社和旅游客运车队。各相关经营主体总体情况良好,均按要求建立了安全管理机构,设立了安全管理员,制定了各项安全规章制度,但也存在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资料不全、旅游包车合同驾驶员信息缺失、安全管理制度操作性不强、签订合同的客运企业无相关资质等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市文旅局副局长陈昌冰提出具体整改要求:一是要明确安全责任。旅行社是旅游经营主体,是旅游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也是做好旅游安全工作的第一道关口,旅行社必须切实担负起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二是要规范经营管理。旅行社租用车辆必须选择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认定的正规旅游客运公司,旅游车辆必须有“三证一单一牌”,即经营许可证、从业资格证、道路运输证、安全例检合格单和旅游包车标志牌。三是要加强人员培训。旅行社必须定期组织全体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和导游业务培训,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安全用车。四是要畅通信息渠道。面对今年春节人流高峰的严峻形势,旅行社要合理安排旅行行程和驾驶员,加强值班值守,遇到突发情况及时向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报告,做到信息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