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春运专题 > 人物风采

黄石轮渡公司徐辉祥

发布时间:2014-02-11 09:20  

分享:
 

   春节,是我国最隆重的节日,因为隆重,所以每年春节都会有几亿人大流动,也就有了春运,为了让更多的人顺利回家,有许多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守护其他家庭的团圆。为此,特推出春运感动人物专栏,介绍这些默默付出的春运工作者。

 

 

黄石轮渡公司徐辉祥

  1958年,当第一艘木制船往返于长江黄石段两岸时,黄石和江北两地有了属于自己的水上交通工具。1977年,黄石正式建立起了轮渡公司,几经发展,黄石轮渡公司黄石站也成为我市唯一的客运码头,春节期间,黄石轮渡公司每天输送旅客近6000人次,庞大的客流量让作为黄石站站长的徐辉祥工作担子更重了。
 
轮渡公司黄石站设立在上窑江边码头,每天早上4点半,当江北开往黄石的第一班渡轮准时停靠在黄石站的趸船边时,徐辉祥一天的工作也就开始了。查看水位变化、调整趸船高度、检查舱体锚链、保证船面安全卫生等等,都是徐辉祥要负责的事儿,自徐辉祥担任站长以来,黄石站一直保持着零事故、零伤亡的安全记录。怎样做到呢?徐辉祥介绍,我们有个口号是这样的,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乘客至上、真诚相待、尊老爱幼,老人把他扶上去,小孩儿把他抱上去,注意他的安全,这是我们必须要做到的,安全送上船、安全下船,这就是我们的宗旨。

  春节期间,客流量大,经常会有乘客对他们的工作不理解,徐辉祥对待乘客有自己的一套办法:对乘客真诚相待,说话的时候要和气,解释的时候要耐烦,不管是遇到什么样的情况,我们总是耐心跟他们解释,比如春节的时候有很多乘客喝多了酒,这种时候跟乘客经常解释不清楚,我们就给乘客拿点矿泉水喝一下,冷水可以让他清醒一点,然后我们再跟他解释。
 
徐辉祥今年56岁,在黄石站工作了7年,但与船打交道已有近30年时间,每年春运,都是徐辉祥最忙的时候。去年冬天,为救一名想自杀的高中女生,徐辉祥毫不犹豫地跳进了冰冷的长江中,第二天就发起了高烧,但他仍然坚持上班。副站长黄冬娥这样评价他:在这个单位做了这么多年,工作很负责,总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碰到洪水季节特别是下雨的时候,我们要调整趸船,他总是带头干,全身都淋湿了,有时水涨的太高了,还得下水,有时冬天还得下水,我们趸船上的人都对他评价很高,因为他工作真的很负责任。
 
站在长江边上,寒风刺骨,几十年的风吹日晒在徐辉祥黝黑的脸上刻下深深的皱纹,一双大手上爬满了常年拉锚链而留下的老茧,但说到船,徐辉祥眼睛里总是闪着光。他说:“在我的想法当中,这个工作我感到很满意也离不开,几十年了,一天到晚都是在船上打滚,我实实在在是有感情的,我说我要做到60岁退休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