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域社会治理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黄石:推行“全科社工”改革 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2-05-16 17:28   来源:长安黄石

分享:
 

今年以来,

黄石市聚焦基层社会治理改革大课题,
紧盯“全科社工”改革小切口,
通过网格整合、人员整合、
岗位整合、业务整合,
稳步推进“全科社工”改革,
让网格员沉浸式地深入居民中,
全科全能,
有效提升了社区服务水平和治理效能。


见到社区的全科社工舒建华,黄石市黄石港区沈家营社区居民伊福忠就像见到了亲人一样。今年65岁的伊福忠老人,独自带着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一起生活,平时经常得到社区的帮扶,用他的话说,自己的命都是全科社工给他救回来的。


黄石市沈家营社区居民伊福忠说,当时我还以为问题不大,后来去了一趟医院,她(舒建华)经常来来去去,她碰到了,她就说,你这个病蛮严重的,你要查查,我听了她的话以后,我进一步又去住院治疗了,结果一查真是癌,再一拖就晚了。  


本是贫寒的家庭,现在更是雪上加霜。这时候,全科社工舒建华就成了这个家的大救星。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破除业务条线壁垒。今年以来,黄石市聚焦基层社会治理改革大课题,从“全科社工”这个切口入手,通过专门培训,全面提升社区工作者业务水平,实现“一人多岗、一专多能、一岗多职”。


黄石市沈家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杨莉莉说:“全科全能,一个能力的提升,不光是我们的业务能力,同时是我们的服务能力,两项能力都得到全面的提升。”


黄石市下陆区铜花社区居民袁桂英,晚上在小区散步时,不小心摔倒,家里人赶紧联系社区的全科社工,请求帮忙送医治疗。黄石市铜花社区全科社工刘芳说,她以前是负责综治这一块的工作,后来经过全科社工的培训,了解了民政这一块的知识和政策,现学现用,发现这个老人她的情况符合民生保险这一块的政策,不到二十四小时,老人的保险一万块钱就到位了。


为让社区工作者更好服务居民,黄石市严格落实“岗在网格、责在连心”工作制,将社区工作者从窗口“解放”出来,回归本职、深耕网格、融入居民,变过去“坐诊”等人办事,主动上门变成“巡诊”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社区工作者长期“泡”在网格中,跟居民的关系更近了,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也更容易得到解决了。下陆区铜花社区居民熊文胜是一个尿毒症患者,同时还有肢体残疾和手术后遗症,以前经常需要社区多个部门的人员给他对接服务,现在,只要一名全科社工上门单独对接服务。


在推行全科社工的同时,黄石市还不断整合社区工作岗位、促进业务融合,统一设置“一窗受理”服务窗口,统一制定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实行一窗通办,实现了“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人、办成所有事”。


黄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柯补甲说:“下一步,黄石将继续深化全科社工的改革。来进一步密切干群之间的关系。提高我们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使黄石真正成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试点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