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建设“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1-06 19:47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近年来,保安镇以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镇为契机坚持“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带一方富”的理念,大力推进全镇乡村公路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每个晴朗的清晨,在保安镇樊湖大道,沿乡村公园至沼山水库,一路都能看到不少晨练的居民。同时,保安镇的每一条“四好农村路”,也助力了当地村民“家家住楼房,户户奔小康”,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芝麻开花节节高。

该镇高起点高规划建设农路,始终与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精准脱贫相结合,使农村公路不仅是一条出行路,更是一条景观路、产业路、小康路。

对接经济发展,打造“产业路”。目前,保安已形成了以红保线为依托的新型建材产业带,以保长线为依托的石雕文化产业带,以樊湖大道为依托的机械电子、轻纺服装产业带,以保陈线、保沼线为依托的休闲农业示范带。同时,在沼山乡村公园沿线,狗血桃基地、又见山里红、水芹菜等10多个产业基地串珠成线,成功打造了保安十里休闲景观带和休闲农业示范带。

与此同时,保安先后筹资2.1亿元,相继完成镇区主干道、沼山乡村公园及枫彩大道主路刷黑改造和美化,新建高等级公路5.5公里等。特别是去年,保安投入3400万元资金,完成美丽农村路、扶贫产业路17.55公里,提档升级道路10公里,公路大修3.9公里,并对15公里农村公路进行了路面的改造升级。

在此基础上,保安以集中整治路域环境为重点,确保“路肩平整、边角成形、路坡整齐、排水通畅、整洁美观”,以美化公路环境为目标,全面清理路域范围的杂物、垃圾和非公路标志,做到“修路一条,造景一片”。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并以点带面推广示范,提升其他路段整治效果。

保安大力推广联合统一执法、镇村协助执法的工作模式,建立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与专业管理机构之间资源共享的执法运行机制,完善协作执法运行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路产路权护路队的工作效率,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从全镇农村保洁人员中,择优选聘132名农村公路聘用管护人员,实行“一岗双责”,“一岗双薪”,确保每条路有人养、有人管、养到位,全面打造“畅、洁、舒、美、安”的路域环境。

“四好农村路”的带动下,一批美丽乡村脱颖而出,沼山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沼山村刘通湾被评为中国传统古村落,盘茶村、茶山村被评为湖北省绿色村庄,10多个村被评为黄石市宜居村庄。2018年,全省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座谈会在保安召开。

建设四好农村路,让群众看到希望,得到实惠,享受幸福。下一步,该镇将再接再厉,群策群力,促进‘四好农村路’不断延伸,四好质量不断深化,进一步凝聚起全民建设的智慧和力量,奔向乡村振兴的“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