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禁停牌下乱停车斑马线前不礼让 东楚晚报记者直击交通乱象

发布时间:2017-07-10 14:46  

分享:
 

禁停牌下乱停车斑马线前不礼让 东楚晚报记者直击交通乱象 

  一名市民湖滨大道闯红灯

禁停牌下乱停车斑马线前不礼让 东楚晚报记者直击交通乱象 

  一辆SUV在斑马线上行驶

禁停牌下乱停车斑马线前不礼让 东楚晚报记者直击交通乱象 

  一辆出租车占用公交站台

  开栏语

  6月27日,本报推出的漫画体《与礼同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特刊,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反响,有关“文明”的热度不断升温。

  在生活中,你是“小文”还是“小明”?

  “正能量需要人人参与,就象公交车上禁烟一样,开始有点难,你看现在还有谁会在公交车上吸烟?没有办不到的事,只有不想做的人!””网友“陳緒漢”的观点很能引发共鸣。

  在生活中,有时慢一步、轻一点、让一下,都是推动文明前行的力量。文明之路没有终点,我们始终在路上。今起,东楚晚报推出《文明瞭望台》专栏,曝光生活中的不文明现象,倡导文明新风。

  随意停 有车停在禁停警示牌下 

  时间:6月29日下午5时许

  地点:市中心、十四中门口

  6月29日下午,东楚晚报记者来到西塞山区武商黄石购物中心附近,看到这里设置了不少禁停警示牌,上面写有“违法拖移罚100元、扣3分”字样。不过,一些车辆却无视警示牌,依旧随意停放,还有车辆更是直接停在了禁停警示牌下。

  17时20分,东楚晚报记者在西塞山区武商路、大华巷、大智路、京华路等地看到,一些车辆随意停放在路边。由于这些路段路面仅有2车道,且此时正值出行高峰,这些车辆停放在路边,占据了其中一股车道,其他车辆见后纷纷减速,小心翼翼通过。

  在京华路中国银行门前,因4辆轿车依次排成一排,停在路边,造成这一路段行车缓慢。

  交警部门在大智路、京华路、大华巷等地设置了禁停警示牌,可有的驾驶员竟无视警示牌,将车停在了警示牌下。

  而在大智路一辆车牌号为鄂B0S001的白色越野车,其停在未划停车位的人行道上,车旁赫然竖立着一块禁停警示牌。

  由于这辆白色越野车占据了人行道,行人经过时,只得走上机动车道。

  随着私家车的增多,车辆违停现象越来越多,尤其在车位紧张的地段。

  当日17时25分,东楚晚报另一路记者来到市十四中门前,此时,学校刚刚放学,大批学生从校园走出来。

  在学校门前的非机动车道上,停着两排、五六辆小轿车,这些车均属于违停,车主大部分是来接学生的家长。

  然而,就是这么几辆车,让本就不宽阔的道路更加堵塞,加上不时有摩托车、电动车经过,三五成群的学生路过时经常险象环生。

  斑马线 比亚迪鸣着喇叭抢道 

  时间:6月29日17时30分

  地点:市中心颐阳路、黄石大道后河堤

  在颐阳路与大智路交会处,有两条斑马线,供行人横过道路,人流量很大。

  当日下午5时许,东楚晚报记者在此等候了5分钟,有54辆车经过此处,70多名市民通过斑马线横过颐阳路。可是,给斑马线上市民让行的车辆却只有4辆。

  17时27分,一辆车牌号为鄂B18601的3路公交车从陈家湾方向驶来。此时,7名身着校服的学生和5名路人走上斑马线,打算通过颐阳路。公交车驾驶员发现了准备通过斑马线的人群,但他却未停车让行,而是径直通过。公交车两旁人群见状,只得停下脚步,等公交车通过后,再通过道路。

  在短短5分钟时间里,50多辆车通过斑马线时,绝大部分未停车礼让行人,其中一辆白色比亚迪轿车,更是鸣着喇叭,强行在行人面前抢过斑马线。

  不过,也有4辆车在抵近斑马线时,主动停车,待斑马线上的行人通过后,再启动车辆通过。这4辆车是冀J292GK、津HZT661、鄂BM1728、鄂B0K828。

  城市的另一端,同样是繁忙的下班高峰期,黄石大道后河堤路附近的十字路口。

  记者观察10分钟发现,绝大部分准备转弯行驶的车辆都没有礼让的意思。在这里经常出现的镜头,是多辆不同方向的车辆僵持在一个路口,然后缓慢错车时,又有行人和电动车、摩托车穿行其中,使得交通更加混乱。

  记者蹲守时,还看到一辆“霸气”的车辆。一辆由市内开往客运站的白色SUV,在未开转向灯的情况下突然左转。不知何原因,该车转弯后并未快速驶离,竟然刹车放慢了速度,后来干脆直接横停在斑马线上。约半分钟后,这辆车才离开。

  出租车、摩的 挤占公交车站、人行道 

  时间:6月29日17时

  地点:市教育局公交车站、老火车站公交车站、迎宾大道转盘处

  17时29分,老火车站公交车站,3辆出租车占据着公交车站候客,其中一辆车牌为鄂BX3037的出租车,更是压在了斑马线上。

  记者注意到,由于鄂BX2251及其后方一辆出租车占据公交站的缘故,导致多辆3路、5路、7路公交车无法靠边进站,只得压在道路标线上停车上下乘客。

  17时33分,其中2辆出租车接到乘客后,离开了公交车站。此时,公交车方可靠边进站上下乘客。

  而在市教育公交车站,记者看到,车牌为鄂BX3237和鄂BX2600的出租车停在公交车进站口候客,司机大声喊着“大冶的,大冶的。”鄂BX3237停在站台黄色的禁停线上,鄂BX2600和它并排在一起,一下占去了站台前的两个车道。

  鄂BX2600上了一个客后,驶离了现场,鄂BX3237则停着不动,一辆18路车开来无法进站,只能在路中间停车上下乘客。鄂BX3237在站台上待了五六分钟,多辆公交车无法进站,记者掏出手机拍照,司机发现后,立即开车离开。

  家住附近的张先生反映,每天17时左右是高峰期,出租车客流较多,出租车“霸占”教育局车站的情况相对好一点,“每天上午9时到11时,成排的出租车在这个车站排队候客,公交车根本无法进站。”

  17时35分,东楚晚报记者蹲点迎宾大道转盘,正值下班高峰期,交通拥堵,只见天虹公交站与迎宾大道转盘之间的人行道,被三辆无牌摩的出租霸占,一字排开,更有摩的师傅将车搁置在人行道上,人在一旁跟其他师傅聊天。

  摩的出租在黄石属于非法运营,无牌照。

  链接 

  文明行路 

  1.行人应走人行道,在无人行道或人行道过于狭窄的地方行走,必须尽量靠右边行走。

  2.穿越马路要走横道线,红灯停,绿灯行;直行通过,从容行走,不要斜穿、猛跑,尤其不要在车前车后疾穿马路。

  3.有人行过街天桥或地道的路口,必须走人行过街天桥或地道。

  4.要注意文明。在路上遇到老弱病残者、孕妇、儿童或负重的人,应主动让路或护送过街。

  5.如不小心碰撞了别人,要主动道歉;别人不小心碰了自己,应表现出宽容的态度。

  6.如果与熟人交谈,应尽量靠向路边,以免妨碍他人通行。

  7.如与女士一起行路,男士应主动走在路外侧,以应付不测。

  8.不要三五人勾肩搭背,并排行走,也不要一边行路,一边吃东西或吸烟。

  文明行车 

  1.主动切换近光灯,会车时,远光灯会使人看不清路面情况,会车时应及时将远光灯转换为近光灯。且市内禁止打开远光灯。

  2.主动礼让行人,人与车相比较,人处于弱势,车应该主动避让过马路的行人。

  3.不狂按喇叭催促,对熄火或因其他原因而停下来的车辆,不要狂按喇叭催促,换位思考下。

  4.雨中缓速过。下雨天路上有积水,应缓慢行驶,避免将水溅到他人。

  5.规范停车,停车时应尽量准确停在方格内,不要超出方格范围,不一车占多格。

  6.避让紧急车辆,遇到急救车、消防车、警车等紧急车辆,应主动避让,避免耽误救援时间。

  7.不占用应急车道。遇到交通堵塞,不要占用应急车道行驶,避免耽误救援车辆进入。

  8.深夜回家不按喇叭,以免打扰他人休息。

  9.绿灯亮时及时起步,提前做好起步准备,以免耽误后面车辆通行,这是做头车起码的素质。

  10.不往车外吐痰扔东西。往车外吐痰扔东西是极不文明、极不安全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