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1-02-09 15:35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刚刚过去的2020年,极其特殊、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疫情汛情叠加,困难超乎想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体干部职工艰苦卓绝的共同努力,交通各项任务呈现诸多亮点,实现逆势奋进,主要体现在八个方面。

交通战疫战洪保障有力。面对疫情,承担疫情防控交通组工作任务,先后代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台交通管控通告10期,文件20余份,设置33个主要交通管控点;调配运力接送医务人员、商超员工等11.72万余人次;协调组建爱心车队,免费接送19365人次;办理通行证45780张;协调592班次专车、3趟次专列服务复工复产;办理网络求助信息2543条;233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驻点村一线;全体干部职工先后两次共计捐款76437元;全面落实交通常态化防控要求。圆满完成了交通保障、管控任务,实现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目标。

面对汛情,一方面,积极抢修保畅通,两个月内,先后投入抢险机械设备308台(套)、人员9468人次,疏通淤塞排水边沟50350米,清扫、冲洗路面积淤约270公里,抢修恢复交通近300处,修补路面坑槽147公里,确保了汛期全市道路畅通。另一方面,担难担责守险段,连夜派出防汛抗灾工作队进驻阳新县河头屋村,在周边不断发生毁堤溃坝的险情下,通过艰辛努力,确保了所在村10公里临河险段安然无恙,并帮助该村修建1.86公里防汛抢险应急道路,目前路基已建成,路面部分年后施工。

固定资产投资逆势增长。2020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7亿元,为既定目标110亿元的115.5%,其中争取部省补助资金7.6亿元。蕲嘉高速大王至金湖段建成通车;建成棋盘洲、武穴长江公路大桥、鄂咸高速黄石段、棋盘洲港区二期工程、新冶钢至山南铁路连接线工程;武阳高速全面推进,203省道城区段、富水航道疏浚工程、阳新客运枢纽站、黄颡口砂石集并中心码头、山南铁路适应性改造工程开工建设。完成一、二级公路路基41公里、路面53.5公里,分别为目标数的102.5%、133.8%;新改建“四好农村路”261公里,为目标数的130.5%。

重大合作及规划成果丰硕。黄石港口总规修编获交通运输部和省政府联合批复,定位黄石港为全国内河主要港口和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确立了黄石港“一核两翼三港区”的总体布局,批复黄石港长江港口岸线15.136km、港口规划货物通过能力1.54亿吨、集装箱规划通过能力110万标箱,为后续港航发展提供了规划依据。成功引进深圳盐田港长江总部落户黄石,推动市政府与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优化黄石市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的战略环境。交通战略地位有望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部《综合立体网规划纲要(报批稿)》,将黄石(港口)和鄂州(航空)联合纳入国家综合运输物流枢纽定位,黄石有望被定位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高标准编制“十四五”相关规划,《黄石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黄石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及《黄石市普通国省道国土空间控制规划》已完成征求意见工作,一批重大项目已经纳入部、省规划。

各项攻坚战硬账硬结。长江大保护三大标志性战役如期推进,完成15艘100-400总吨内河船舶污水处理装置改造,实现全市所有港口企业全部具备船舶和港口污染物接收转运能力;市级和乡镇级水源地保护区港口设施清理工作全面完成;综合交通三年“四大攻坚战”建设任务超额完成;通过坚持全覆盖排查、全领域治理、全方位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全面巩固,被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表彰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正式成立,由市交通运输局委托执法。巡游出租车新一轮经营权授予方案落地见效,黄石城区现有1022台出租车已全部签订承包合同或集约管理合同。“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行政审批科单独进驻市民之家办公,实现我局所有审批事项都可在交通窗口一次办理、一网通办。

管理服务水平不断优化。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取得新进展,《黄石至金山店道路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批复,并落实了班线客运收购主体;完成武汉路客运站班线分流工作,运输网络更加科学;持续依法开展各项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市场行为,有效净化了运输市场;完成1路、6路等5条线路终点站调整及10路线收班时间延长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公交线路。

平安交通建设持续向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两客一危”、巡游出租车、公路运行、水路交通等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全年公路共发生事故8起、死亡2人,同比分别下降11.1%、66.7%,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水路交通领域未发生事故,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态势总体平稳。全年完成生命防护工程325公里,排查整治安全隐患1371起,约谈运输企业126家次,查处违规客货车辆357台、“黑的”167台、非法网约车85台、违规出租车105台、超载超限车辆1981台,共计罚款847余万元。

队伍建设迸发新活力。2020年,在市委组织部的关心支持下,共从系统内选拔3名同志进党组,配齐了领导职数。经局党组研究,新提拔科级干部3人;转正遴选干部3人;新招录干部2人;晋升4级调研员一名;2020年6月份对17名干部进行了岗位调整。局机关干部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更加合理,工作热情更加饱满,工作潜能进一步激发,队伍建设迸发出多年来未有的新活力。

同时,党风廉政、精神文明创建、信息宣传、综治维稳、宗教统战、机要保密、档案管理、财务、老干、后勤、招商引资、双千等工作整体推进,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