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2-01-21 17:06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围绕市委市政府“开局漂亮、全年精彩”的决策部署,在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系统上下以顽强拼搏精神,克难攻坚、改革创新、顶压前行,统筹推进经济建设、疫情防控、行业改革发展、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0.5亿元,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为交通未来五年发展“稳住了开局”,为黄石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做出了交通贡献。

(一)党的建设持续加强。一是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思想破冰,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通过“五学”方式(集中研讨学、业余线上学、开辟载体学、营造氛围学、结合工作学),采取“观影思政课”“身边劳模宣讲”等创新途径,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全年推进落实37项破冰举措,领导班子认领完成7个方面实事。“铭党恩·交通情”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圆满举行。二是巡察整改任务基本完成。2020年底,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反馈巡察发现问题28个,通过立行立改与倒排工期整改结合,解决具体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27个问题已经整改到位,1个问题按照整改时序推进,及时修订、完善、制定各种规章制度22个,问责处理25人次,实现了以巡察整改促进履职尽责。三是干部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2021年,按照人品正、能干事、真爬坡、敢破难的标准,共提拔24名科级干部,形成了重品行看能力比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晋升职级12人,职级晋升比例达43%,职级并行政策充分运用,干事热情较好激发;招录公务员1名,公开遴选2人,引进高学历高层次人才3人,招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7人,干部年龄结构大幅改善。配合市委组织部从局机关新考察推荐副县级领导干部1人。是机构改革再获重大突破局属两个中心机构编制正式获市委编办批复,相关负责同志基本选配到位,局属事业单位改革即将完成;局属企事业单位改革收尾工作全面结束,彻底实现政企分家。是意识形态主阵地更加牢固以意识形态专项巡察问题整改为抓手,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局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3次,研究解决问题20余个。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进一步加强,全年完成网评任务60个,累计发布网评信息2200余条。正面宣传报道富有成效,在市级媒体发稿695篇,省级媒体发稿65篇。宣传阵地较好运用,在局门户网站发布动态新闻稿件753篇,“黄石交通”微信公众号全年更新45期、243篇。是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市交通运输系统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规定》等廉政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六个一”专项活动扎实开展(即组织观看一轮反腐警示教育视频、一期廉政专题学习、一次红色革命教育、一次集体谈话、一次干部家访以及一次回访教育);违纪违规惩戒越来越严,全年共计处理处分干部35人。

(二)交通先行作用持续彰显。一是交通规划取得较大成果。《黄石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正式对外发布;《黄石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等规划已经与上位规划完成深度对接,纳入部、省“十四五”公路水路规划项目达到44个,估算总投资457.2亿元,预测可在未来5年争取国家补助资金达到45亿元以上,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黄冈-鄂州-黄石三地联合创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纳入交通运输部等五部门发布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二是率先推进武汉城市圈交通同城化建设。在全省、全市先行启动对接武汉城市圈项目规划和建设工作,已经与周边城市形成了规划同编、交通同网、建设同步的现状,正在着力推进深度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以及快速对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的通道规划建设。三是优先发展多式联运支撑运输结构调整。新港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命名,与宁波舟山港开展深度战略合作,“首制江海轮”首航黄石,开辟新的大宗货物江海直达航线,多式联运名片越擦越亮;2021年铁水联运业务迅速实现正增长,铁路和水路货运量连续三年大幅增长,对标运输结构调整目标数均实现倍增。

(三)交通基础底盘持续夯实。一是高速公路加密成网。武穴长江公路大桥、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鄂咸高速公路相继通车运营,黄石境内高速公路里程达241公里,高速公路网密度(5.26公里/百平方米)超过全省平均水平35%,高速公路进出口增至18个,基本实现全市所有乡镇(街办)半小时上高速。是国省干线提档升级。推进203省道、315省道建设、106国道阳新段一级公路建设;启动106国道铁山至大冶、351国道三溪至茅坪、省道314等一批国省干线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全市国省道二级及以上比重达87.2%,干线路网高等级率全省第五。是农村公路持续优化。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516.34公里,为省厅目标数的120%,切实支撑乡村振兴和保障农民便捷安全出行;阳新县被评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阳新县枫林镇、大冶市保安镇被评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建设镇。是水运工程厚积薄发2021年黄石获批22个万吨级泊位,棋盘洲港区三期工程等16个港口码头和富水航道正式启动建设。五是客货枢纽稳步推进。阳新综合客运枢纽站等4个县乡客运站开工建设,全市“一核两副多点”的客运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建成运营新港现代和大冶海虹2个物流园、开工阳新西商冷链等3个超百万吨物流园区,三级物流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四)交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一是毫不松懈抓好交通疫情防控。指导、督促11个客运站场查验点落实中高风险及境外人员查验体温、健康码、行程码、通知关联社区落实闭环管理、全面加强冷链物流联合监管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交通运输领域“外防输入”安全线。二是重大节假日运力服务保障有力。重要节假日全市道路、铁路、水路旅客运输量达447.82万人次,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实现无一旅客滞留。三是公共交通服务不断优化。全年累计调整公交线路23条;金山店地区班线客运公交化改造全面完成;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取得较大提升。四是平安交通建设深入开展。扎实推进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以及扫黑除恶、危化品运输、超载超限等专项治理。9处省市挂牌重大隐患整治完成8处整改销号,1处降级。基本完成公路水路承灾体普查工作,编制完成应急预案体系。统筹推进全市普速铁路与公路桥梁上跨并行安全隐患整治113处,被省平安办表彰为“全省普铁整治先进集体”;扫黑除恶工作连续两年被省扫黑办评为先进集体;5个建设项目荣获省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建设示范工地荣誉称号;“三年消危”行动快速推进,全年开工建设84座,新建成45座,进度全省第三。五是行业文明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常态化开展出租车、“黑车”专项整治,新制作公益广告360幅,对长期坚持文明诚信经营的出租车司机进行奖励,行业文明氛围越来越浓厚,在中央文明委组织的年度测评中我局负责的测评项目实现“零扣分”,受到一致好评。

(五)行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是法治营商环境取得新突破。在全省交通运输领域率先提出并制定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清单,获省交通运输厅推广。二是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提升。对13项审批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局48项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在全市“高效办成一件事”通报中多次排名靠前。三是货运从业资格证考试更加便捷。完成我市驾培行业培训系统与省交通、省公安平台联网对接工作,实现学员“一次报名、一次培训、一次考核”。四是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全面完成。对省市安排部署、由我局承担的7项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实现年度全部销号。

(六)法治交通建设持续发力。一是全面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坚持党组带头学法用法,认真开展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常态化运用“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等新型监管方式;专题法治讲座、国家宪法宣传周等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扎实开展;执法人员考试换证工作顺利完成。二是依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将改革势能转化为工作效能,全年办理行政处罚案件633件次,罚款315.43万元,对比改革前,均实现翻倍增长,行业市场经营行为得到有效规范。特别是驾培维修业、补胎业、洗车业等“三小业”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在各项重大检查中均未扣分,为全市国卫复审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七)绿色智慧交通持续创建。一是扎实推进港口船舶污染防治。拆解“三无”船舶24艘,拆除房屋60处,拖离趸船8艘;关停外贸码头、安顺船舶修造厂修造业务,拆除金堡砂石集并中心、冶钢废钢码头;完成全部4艘船舶受电设施改造;2座污染物接收专用码头基本建成。船舶垃圾、生活污水、油污水转运处置工作全面有序开展,处置数据实时监控更新,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查,受到交通运输部通报表扬。二是加速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建成黄石交通信息中心一期工程,旅游客运定制出行服务不断升级完善;“船E行”信息平台广泛推广使用;新港三期按照智慧、绿色码头标准开工建设。三是绿色货运配送城市创建深入开展。干支衔接型绿色货运配送布局、城市共同配送体系基本形成,新能源配送车辆占比大幅上升,农村物流“交邮融合”模式开展试点,惠农便民物流服务不断走深走实。

同时,精神文明创建、综治维稳、宗教统战、机要保密、档案管理、财务、老干等工作整体推进。荣获部、省级单位及个人表彰表扬10个。交通运输系统整体呈现出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