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1-21 17:07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2022年是建设现代化新黄石的起航之年,也是推进“十四五”规划建设落地的关键之年,全市交通运输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建设,坚持稳中求进、稳中快进,全力打造奔跑型“交通部门”,瞄准目标奋力奔跑,努力在主要考核指标上奋进全省第一方阵,开启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新篇章,为黄石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和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在建设现代化新黄石的崭新征程中当好开路先锋。

2022年,将继续自我加压,设定全年加速奔跑、奋力奔跑、合力奔跑才能完成的目标任务。全年计划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35亿元,力争达到140亿元;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增速保持10%以上增长,力争达到15%。推进91公里高速、110公里一二级公路、300公里“四好农村路”、16个万吨级泊位、8个物流园区、2个客运枢纽站等项目建设。其中建成一二级公路50公里、万吨级港口泊位6个、物流园区和客运枢纽站各2个;开工一二级公路30公里、高等级航道59公里、万吨级港口泊位6个;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和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各项“硬联通”任务取得新进展,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再上台阶,客货运输服务水平稳步提升,行业安全生产态势持续稳定。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要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推进行政运转机制更加科学高效。一是全面完成机构改革任务。加快协调推进力度,完成局属两个中心“三定”方案的修改报批工作,全面完成局属单位机构改革任务,进一步明晰职能职责。是推进行业扩权赋能强县改革。深化全市交通运输领域“县直报省、省直达县”改革,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做好规划、计划、资金、项目等12个改革事项的衔接及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县域交通运输发展活力。建立健全高效务实的运转机制。以局机关及局属单位“三定”方案为基础,准确把握改革初衷,结合改革实际,厘清职责,局机关主导交通运输管理工作,综合执法支队主要承担日常检查、执法等职能,公路中心、水陆中心主要承担有关辅助性、事务性、技术性的工作。四是加强监督考核问效。严格按照权责对等原则,科学制定考核细则,注重加强对局属单位日常工作绩效的评估,破除“日常评价不高,考核打出高分”的陈规陋习,真正发挥考核问效作用。

(二)全面攻坚项目建设,推进综合立体交通迈上新台阶。一是加快“四个对接”,全方位畅通外循环。对接花湖机场,畅通对空快速路,建成S203阳新棋盘洲至富池段以及黄石港沿江段改建工程,力争新开工鄂州花湖机场二期工程、大广高速新增东方山互通项目。对接武汉光谷,畅通产业主干线,加快推进武阳高速项目,确保项目投资和工程进度实现“双过半”;推进对接武汉的314省道、106国道铁山至鄂州段两条干线公路前期工作,力争完成可研批复。对接沿海内陆,畅通联运大通道,力争与宁波舟山港之间常态化开通大宗货物江海联运货运班轮;谋划新增水路运输联系粤港澳大湾区的线路;进一步开辟壮大联系西南腹地和西北地区的铁水联运货运市场,扩大黄石港作为长江中游多式联运贸易港的枢纽功能,为打造长江中游大宗商品绿色高效转运基地奠定基础。对接周边城市,畅通市际口子路,加快对接咸宁、鄂州等周边城市的瓶颈路提档升级工作,重点推进G351阳新县三溪至毛坪段(接咸宁)、G351木港至界首段(接江西)改建工程前期工作。复工续建大冶S349港湖至鄂州茅圻公路(大广高速至保安段)、武穴大桥连接线等项目。

二是做到“四大提升”,多维度夯实内循环。聚焦破局攻坚,提升干线路网功能。复工续建“十二五”“十三五”期已经规划建设但尚未完工的S201大冶灵乡段、S239还地桥段、阳新县S413大田至王英段、S357木港至洋港段等4个项目,还清历史欠账。重点加快推进G106阳新县沿镇至黄土坡段,S315黄石河口至大冶大箕铺段改建工程;力争开工G106黄石铁山至大冶段改建工程,实现所有乡镇国省干线“双通道”联通。聚焦打造亮点,提升港航承载能级。加快建设棋盘洲港区三期、黄颡口砂石集并中心、华新绿色产业园码头、富池作业区综合码头等在建项目,建成新港三期4个以及华新水泥2个万吨级泊位;新开工电建港务物流码头、阳新港区富池锚地、黄莲洲锚地工程等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富水富池至排市段59公里Ⅲ、Ⅳ级航道疏浚工程,打造干支相连的水运通道;港口、航道建设同向发力,着力提升港口核心承载能力。聚焦无缝衔接,提升综合枢纽集成集聚能力。加快推进湖北海虹物流园、传化公路港二期、新港现代物流园二期等园区项目建设。续建山南铁路适应性改造、沿江疏港铁路二期等项目,打通铁路进园区、铁路进企业最后一公里。加快建成大冶市、阳新县综合客运枢纽站。推进铁水公空全程物流、多式联运物流发展迈向更高水平。聚焦舒适安全,提升路域环境品质。启动S412黄阳一级公路、S237兴国至富池两条一级省道先行先试路域环境品质提升工程,通过提档路侧绿化、增设节点景观、路边公园、植入交通文化元素、完善配套服务区功能,提高国省干线内在服务品质、景观水平、安全水平。

(三)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交通运输行业迸发新活力。一是摸清底数谋发展局机关科室要根据职责,指导督促局属“两个中心”全面细致掌握交通运输领域各行业现状以及发展趋势,对各行业发展的增减变量保持高度敏感,对黄石交通运输各行业发展的优势、短板、问题分别进行科学分析研判,做到“管行业就要管统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思路准。行业统计数据既要和过去比,又要和省内地市州比,要以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为发展目标,规划、引领、调度行业健康发展。二是精细服务助发展要对政策把握解读准确,及时了解先进地区以及兄弟市州的经验做法,提升结合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增强“店小二”意识,交通服务全系统推行只说“YES”不说“N0”,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出主意、跑协调、解难题。对好的支持政策要及时向行业企业宣讲解读落实到位,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实现符合享受各级奖补政策的企业不漏不错,鼓励和推进本土行业在新生业态上先行先试。三是提升效能促发展坚持办事要件公开、流程公开、进度公开、结果公开的要求,加强工作人员素质能力培训,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和办事透明度,把应勇书记“办事情靠制度不靠人情,解决问题靠法治不靠关系”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实现交通审批“高效办成一件事”水平居于全市前列。四是科学监管护发展,坚持推进“互联网+监管”以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坚持推进依法打击和柔性执法相结合,坚决杜绝以罚代管、随意性执法的现象。进一步建立、规范、使用信用评价体系,完善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全面推行“宽进严管”。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确保不出现因执法不当或执法程序不到位导致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失败的案件。

(四)一是着手提前谋划,推进公交与有轨电车融合根据各地经验来看,有轨电车与现有公交运行系统深度融合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中极易给民众出行带来不便,进而产生不良社会影响,要提前着手研究公交线路方案,不断论证修改,力求运行后减少负面影响,确保不发生大规模群体性矛盾。二是做好日常服务,及时调整优化公交线路结合有轨电车开通运行、开发区等地企业发展和市民群众便捷出行需要,及时调整优化公交线路10条以上,确保企业及群众合理需求得到迅速有效解决;进一步推进便利老年人出行,不断优化老年人出行感受。三是保持克难奋进,加快公共交通一体化建设会同发改部门协调武汉铁路局和省城际铁路部门开通武汉至黄石城际高铁公交化运行,出台并推进实施《黄石临空经济区班线客运公交化改造方案》;积极推进全市域有条件的地区逐步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谋划推进争创省级全域公交示范县;持续巩固农村客运“村村通”成果,推进农村客运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避免出现“时停时通”情形。四是立足常态治理,提升出租汽车服务质量持续开展出租汽车行业规范文明经营行为整治,关注网约车以及小型租赁汽车发展政策,对新生业态既保持关注又加强监管,确保新业态领域不发生恶性事件。

(五)全面提档农村公路,推进办好民生实事服务乡村振兴。一是以扎实办好政府郑重承诺的、人民群众关心的十件实事工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集中力量办好新改扩建‘四好农村路’300公里,完成全部“三年消危”库120座危桥加固改造的交通民生实事,全面消除普通公路桥梁安全隐患。二是积极支持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重要旅游景区、重点产业园区“双车道”连接,服务乡村经济发展;引导推进美丽农村公路建设,持续推进乡镇客运站和建制村候车亭新建、改建达标行动,建设美丽新农村。三是逐步健全农村公路“建管养”机制,指导和督促各县(市、区)财政落实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资金兜底政策,进一步推行和压实“路长制”。四是逐步健全乡村寄递物流体系,聚焦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消费品下乡“最后一公里”,鼓励建设一批乡村综合服务站和村级综合服务网点,逐步推进快递、邮政、物流、电商等企业共建共享基础设施和配送渠道,试点推广农村公路班线客车运营“交邮融合”新模式,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农产品上线,推动线上线下、城乡一体融合发展。

(六)全面加强安全管理,推进平安交通建设不断平稳向好。一是着力推进平安交通建设。深化平安建设试点工作,建立健全平安建设权责清单。持续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重点整治交通运输领域突出问题和行业乱象,及时化解矛盾风险。二是着力开展专项行动。严格落实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持续推进“百项整治任务”。扎实开展公路独柱桥梁运行安全提升、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等专项行动,摸清底数、排查隐患、建立台账;扎实开展超载超限运输联合整治行动,统筹源头治理、科技治超、“一超四罚”、路面执法等措施,保持联合治超高压态势;扎实开展“两客一危一链”等专项整治;强化建设市场质量管理,深入开展平安工地创建。三是着力提升应急能力。全面完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水路承灾体普查工作;根据应急预案加强实战应急演练;做好极端恶劣天气预警预防工作;强化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推进公路应急中心建设,提升应急保障水平;全力保持水路交通安全平稳形势,实现道路交通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责任事故。

(七)全面贯彻生态理念,推进智慧绿色交通建设加快步伐。一是创建国家级绿色城市货运配送示范工程重点推进“邻里生鲜”、乡村交邮融合服务站等城乡一体、干支衔接的城市绿色配送网点建设,建成并投入运营干支衔接性货运枢纽2个、公共配送中心3个、末端配送站100个,推广新能源车辆及配套设施应用,确保创建任务年底顺利通过验收。二是提升公共客运绿色发展水平进一步优化新能源公共交通车辆和线网资源配置和布局,确保绿色公交运营比例位居全省第一方阵;谋划对接武汉、鄂州机场的城际公交线路,推进武汉城市圈公交一体化、一卡通改造,实现与周边城市圈城市公共交通一体化进程处于全省领先位置。推进黄石城区港区游轮母港项目规划工作,进一步提升黄石港口文化和水上客运升级换代。三是提升智慧交通建设应用水平力争实现黄石交通信息中心常态化运营使用,加快棋盘洲三期新港智慧码头和富水智慧航道项目建设,开工传化公路港智慧物流项目,争创绿色智慧港口全省试点示范。四是着力加强港口船舶污染防治工作。督促推进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和岸电设施常态化运行使用;起草并争取市政府出台船舶污染物免费接收的实施意见;扎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建章立制,切实保护好长江母亲河,保持黄石船舶污染防治工作在全省的领先地位。

(八)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进高效廉洁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一是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推进理论武装不放松,及时跟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在思想上、行动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着力建强支部堡垒以“三型”支部建设为基础,以支部品牌创建为抓手,在树品牌、创特色上下功夫。注重分类指导,分级分层推进支部建设再上新台阶,力争实现品牌创建与红旗型党支部建设双突破双丰收。三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常态化开展政治生态分析,持续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严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加大对工程项目建设、资金拨付使用等重点领域环节以及群众身边的腐败等方面的监督查处。支持派驻纪检组查办案件,保持反腐倡廉的高压态势。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对照巡察反馈以及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着力整治不敢担当、服务不优、能力不足等问题。进一步加强专业性人才的招录储备和培养,注重对年轻干部的传帮带。打造一支敢担当愿奔跑、善作为能奔跑的交通运输干部队伍。五是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审核制度;持续开展执法人员培训,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落实,进一步提升公正文明执法程度。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六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抓好意识形态、行业宣传、志愿活动等工作,注重挖掘、培树、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讲好身边的交通故事。进一步发挥职工书屋、图书角等现有资源的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