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2-18 08:57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省委创建武鄂黄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决策部署的攻坚之年;更是黄石建设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的关键之年;还是黄石新港建设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核心港区的起步之年。加快全市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主要目标是: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50亿元;建成高速公路91公里、开工28公里;建成50公里一二级公路、开工70公里快速通道;实施干线公路路况提升工程76公里;新改扩建农村公路600公里、建成10个万吨级泊位,港口吞吐能力实现“亿吨大港”目标;推进高等级航道59公里以及6个万吨级港口泊位建设。客货运输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交通运输指标增速保持15%以上增长,力争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行业安全生产态势更加稳定。

围绕上述目标,要着力抓好以下5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党建引领为“魂”,系统推进夯实基础

一是党的建设要从严从实。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工作全过程。更加突出基层基础,深入挖掘黄石交通基层支部特色亮点,努力创建“红旗型党支部”,擦亮交通党建品牌。继续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深入挖掘、讲好黄石交通故事,凝聚社会各界支持关注交通运输发展的更强合力。

二是队伍建设要用心用情。充分发挥领导干部以及业务骨干“传帮带”作用,不断增强干部队伍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注重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探索建立事业单位绩效发放与工作实绩挂钩机制,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强化执法队伍准军事化管理,锤炼过硬执法本领,建设高素质、高效率文明规范执法队伍。

三是工作落实要有督有促。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狠抓执行效率,形成“说了就要办”“说完马上办”“办后有回复”“办完有总结”的工作作风和工作习惯。

四是正风肃纪要抓早抓小。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锲而不舍持续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推进违规吃喝专项整治工作。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谈心谈话、咬耳扯袖。

(二)坚持项目建设为“纲”,快速推进当好先行

一是强化督办指导,助推项目建设提速。进一步增强协调指导专班力量,加大督导服务力度,推动建成武阳高速黄石段、富水航道疏浚工程及附属康明桥、S315开发区段二期工程等重大项目。推进黄颡口砂石集并中心、新港三期散货泊位水工建筑物以及富池综合码头后方陆域工程进入验收环节。加快推进大广高速东方山互通及发展大道立交、富水航道船闸工程、八一桥、船闸桥,G106沿镇至黄土坡段改建工程、大冶港湖至鄂州茅圻公路等重点工程。实施国省道路况提升工程76公里,进一步提升国省干线公路通行能力

二是强化压茬跟进,实现前期工作提速。明确时限,倒排工期,加快推进鄂州花湖机场高速二期工程、106国道铁山至大冶段改建工程、106国道黄石至鄂州段隧道工程、351国道阳新县三溪至毛坪段改建工程等四个“硬联通”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转入施工建设阶段。

三是强化跟踪协调,争取项目入库提速。抢抓部、省重大规划研究窗口期,谋划黄石长江公路大桥改造工程等一批项目进入上位规划;力争铁东线、锦冶线、阳新至花湖机场快速通道等纳入省道网规划。

(三)坚持枢纽打造为“核”,全面推进增强功能

一是以国家综合货运枢纽创建为契机,高标准建设一批联运枢纽。确保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城市创建成功,高标准启动实施三通一达快递物流电商产业园等陆空联运型、黄石新港多式联运物流园等铁水联运型、湖北海虹多式联运物流园等公铁联运型枢纽建设。

二是以优化全市货运站场布局为抓手,高质量完善城乡货运网络。全面打造以新港园区、临空经济区为“两核”,黄石港、下陆、大冶、阳新为“四集群”的“两核四集群全覆盖”货运场站布局,重点加快黄石临空经济区综合物流园、下陆跨境电商物流园、黄石传化公路港、阳新物流中心等物流枢纽项目建设,力争航空物流创新起步、专业冷链物流园区选点布局;继续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畅通农产品上行渠道,探索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力争实现县级寄递末端共同配送,畅通邮政快递物流末端“微循环”,打造农村30分钟物流运输服务体系。

三是以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创建为重点,高水平打造多式联运线路。持续巩固发展新港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推动开通直达日本、韩国的航线,2023年新增港口吞吐能力2000万吨,实现“亿吨大港”目标;全年完成港口吞吐量8000万吨,集装箱完成8万标箱加快推进黄石新港三期“水管铁”、湖北海虹“铁公水”2家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申报创建,打造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多式联运示范线路。

(四)坚持民生服务为“本”,协调推进注重均衡

一是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更好支撑乡村振兴。启动实施“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三年专项行动。三年计划新改扩建“四好农村路”2130公里以上。到2025年,农村路总里程达到8000公里,乡镇之间“双通道”达到100%,所有建制村“双车道”公路达100%,在册农村公路高等级铺装率达100%。其中2023年新改建“四好农村路”600公里。

二是抓好城市客运供给衔接,更好服务市民出行。抢抓省级公交服务质量达标城市创建契机,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质量,确保黄石城区万人城市公共交通车辆保有量达12标台。统筹城市轨道交通、公共汽车线路设置布局,结合市民出行需求及时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0条。加强武鄂黄黄城市沟通,适时谋划开通城际公交线路,加快武汉都市圈核心区公共交通一体化进程。加快推进临空、临港地区公交化改造进程。推动班线客运、出租、公交、铁路等多种运输方式高效衔接

三是抓好公共交通均衡发展,不断提升出行体验。续建大冶中心客运站、阳新综合客运枢纽站等项目,新开工还地桥综合客运站等项目。大力规范农村候车亭管养维护工作,指导农村客运健康有序运营。建设完成黄阳公路服务区及主题公园、金牛停车服务区,推进父子山公路驿站创建等工作,不断提升对司乘人员的公共服务及人文关怀水平。

(五)坚持治理能力为“基”,综合推进创新发展。

一是着力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跨省通办”、“一窗通办”、“高效办成一件事”、电子证照应用等便民举措,深入推进扩权赋能强县改革,不断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持续加强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抢抓《黄石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颁布实施的契机,系统谋划工作举措,推进黄石公共汽车优先发展战略落地实施。持续推广审慎包容执法理念,推动“双随机一公开”及“互联网+监管”更加广泛运用。继续落实免罚免强制清单内容。持续强化信用交通建设。强化信用信息归集运用,拓展告知承诺制使用范围。持续深入打好出租车创文攻坚战,研究制定黄石城区出租车从业人员质量信誉考核实施细则,推动建设市场、运输市场质量信誉考核全覆盖持续深化路域环境整治,严厉打击侵犯公路路产路权行为,提高路政与养护的协同处置能力,着力打造“畅通、安全、舒适、美观”的通行环境。

二是着力提升安全管理服务水平。加强风险防范化解,深入构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继续开展专项治理,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严防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加强执法检查力度,针对“两客一危一货一链”、水路交通、重点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明察暗访等形式,加大执法检查的频次和针对性。加强协同监管配合,推动建立道路运输安全、道路危货运输等协同监管机制,联合相关市直部门开展成品油、城镇燃气、旅游客运等专项整治行动,形成共治共管合力。加强平安交通创建,全力推进“平安公路”“平安港口”“平安工地”等示范创建,促进行业平安建设规范、有序、健康、持续开展。

三是着力提升绿色持续发展水平。积极推进节能降碳,推广使用智能化、数字化交通设施设备,鼓励采用高效运输组织模式以及新能源货运配送设施设备。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启动新港三期绿色智慧码头示范创建工作,加强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和岸电设施使用的监督检查,研究出台锚地和船舶污染物专用码头营运管理相关政策。引导公众绿色出行,支持大冶、阳新积极申报全省全域公交创建,进一步提升新能源公交车配置比例,鼓励选择公共交通设施出行。研究制定新能源出租车推广应用方案,着力提升新能源出租车占比,到2025年市(县)新增或更新巡游出租车中新能源车辆比例达到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