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3-02-18 08:59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2022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行业高质量发展,奔跑作为,协同发力,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经济指标再上新台阶

一是投资超额完成。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37.5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完成省厅考核的公路水运交通投资70.79亿元,超额完成目标。

二是政策有力争取。全年争取部、省奖补资金7.52亿元;同时,在市财政资金极其紧张的情况下,争取市委市政府安排1500万元交通专项发展资金。

三是增速全省靠前。全市交通运输量经济指标增速达到23%、邮政业业务总量增速达到19.18%,新增规上货运企业23家达到29家,增速均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二)积极融入循环新格局,枢纽创建迈出新步伐

一是综合交通枢纽定位升级。武鄂黄黄协同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写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黄石交通战略地位层级进一步跃升。《黄冈-鄂州-黄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总体规划》已完成初稿,正在融入武汉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规划。

二是货运枢纽创建有力推进。黄鄂黄国家综合货运枢纽创建实施方案通过省级审核正在向国家报批,黄石已经初步审核通过项目22个41.9亿元,创建成功后黄石进入国家物流枢纽布局,最少可争取5亿元的奖补资金。

三是水港联运枢纽加快建设。港口码头建设不断加速,建成10个万吨级泊位,完成10个万吨级泊位水工建筑主体工程,全市港口吞吐能力达8000万吨,“亿吨大港”建设蹄疾步稳。港口吞吐量快速增2022年全市港口吞吐量达6855万吨,同比增长37.32%,增速全省靠前。集装箱吞吐量达75778TEU,同比增长71.83%。其中铁水联运17216TEU,同比增长44.62%。核心港区定位纳入规划,武汉都市圈规划已经明确将构建以武汉阳逻港、黄石新港为双核心的长江中游航运中心。

(三)抢抓区域战略新机遇,重大项目取得新突破

一是对接花湖机场高速公路破冰开建。借势武鄂黄黄都市圈核心区发展战略,彻底解决跨市域项目协调难度大、要素制约多等系列问题,大广高速新增东方山互通及发展大道立交项目获批开建,机场高速二期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并招商明确项目投资人。

二是对接武汉新城快速通道启动建设。抢抓武汉新城建设的机遇,迅速谋划我市4条快速通道共计128.8公里纳入武鄂黄黄都市圈“三横三纵”快速路网规划,并开工省道201大泉路段、203黄石城区段,武汉新城至黄石新港将建设双向6车道时速80公里的快速通道。

三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环境不断提升。省道S203阳新段、S315新港段及开发区段一期建成通。全年建成一二级公路57公里、大中修工程27公里,路面优良率达88.22%,全省排名第5。在S412黄阳线高标准建设了一批公路文化长廊、驿站、观景平台,交通公路形象进一步提升。

(四)顺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惠企利民取得新成效

一是事权实现“应放尽放”。35项审批事项平稳有序下放到大冶市、阳新县交通运输局。

二是审批实现“能快尽快”。16个高频服务事项接入“鄂汇办”APP;“一网通办”“一窗通办”率均达到100%;“跨省通办”“一事联办”得到全面推行。

三是危桥实现“应消尽消”。新消除普通公路危桥58座,超额完成市政府民生实事以及省厅下达的危桥改造计划。

四是线路实现“需调尽调”。城市轨道交通正式开通运营,全年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7条,新开通市内直达中心医院黄金山院区的公交线路。

五是公交卡实现“可通尽通”。对全市公交卡后台管理系统以及车载机具进行升级改造,实现公交卡与有轨电车、武汉公交等一卡通用

(五)践行安全绿色新理念,行业治理迈出新步伐

一是织牢安全监督网。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百日治超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年整治安全隐患2001处,完成省市挂牌督办重大隐患整改7处。2022年发生较大以上事故1起,同比下降66.7%,水路交通、交通重点工程建设领域未发生亡人事故。新港三期工程等4个项目荣获省级“平安工地”荣誉称号。

二是织密长江保护网。加强油污转运调度,确保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率达到90%以上。加大岸电推广使用,督促2艘船舶完成受电设施改造,7个码头泊位完成岸电升级改造,实现港口岸电全覆盖。加快专业设施建设,督导2座污染物接收专用码头建成营运,指导黄石新港申报全省第一家绿色港口创建。

三是织紧节能减排网。全国绿色货运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通过省级验收,全市新能源货运配送车辆达到115台,新增货运车辆充电场站105个、充电桩649座。全面放开出租车车型选择限制,新增新能源出租车125辆,比例增至14.5%。新投入新能源公交车50辆,比例达72.1%,新增公交场站充电桩16个

四是织好平安稳定网。累计化解上级交办、来电来访等矛盾共73件次,受理12328、12345热线工单3304件,处置率均达100%,确保了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期间的行业安全稳定,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被市委平安办表彰为平安法治黄石建设工作先进集体。

五是织全农村物流网。交通和邮政联合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交邮融合”,大冶市13个乡镇实现交通物流综合服务站全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均实现“快递进村”。

(六)把握现代治理新形势,法治建设实现新进展

一是行业立法实现重大突破。《武汉城市圈公共交通一体化促进条例》以及《黄石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基本完成立法程序,实现行业地方立法零的突破。

二是综合执法更加审慎规范。严格执法程序,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例践行审慎包容理念出台免罚免强制清单,对12起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互联网+监管”水平持续提升,“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荣获全省工作成绩突出单位表彰。加大科技监管力度,筹措资金324万元,奖补支持833台巡游出租车安装4G动态监控设备。

三是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领导干部带头依法行政,全年进行重大决策法律咨询讨论53次。执法队伍法治素养稳步提升,在交通运输部组织的业务知识考试中,支队平均成绩位列全省第一,陈中新同志被评为交通运输部法治政府建设先进个人。行业从业人员依法文明规范从业意识大幅提升,行业创文工作满分通过省级检查

(七)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

一是党的建设更加深入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入脑入心非公党建明显加强,先后组建中共黄石市网约出租汽车行业委员会等3个基层党组织,健全完善了行业非公企业党组织架构以及党员管理工作。群团工作迸发活力,开展了青年读书分享会、演讲比赛、青年宣讲团等系列群团活动,更好凝聚起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二是“一下三民”活动扎实开展。围绕交通联网联通、群众便捷出行、物流降本增效等方面,局党组班子成员累计下基层108次,先后召开6次党组会,审议通过“三张清单”28条,并全部予以解决。

三是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2022年共提拔干部15人,其中正科级2人,副科级13人,晋升四级调研员1人。招录公务员2人,遴选公务员2人,招聘事业单位人员18人,安置退役军人2人,干部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进一步优化。

四是共同缔造不断走深走实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完成新改扩建“四好农村路”315公里。深入开展驻村帮扶,组织系统干部职工认购7万余元农副产品,帮助农户增收;支持龙泉村建设发展资金20万元,有力助推了龙泉村发展。广泛参与社会治理,全面参与天虹社区创文、疫情防控等工作,以“帮代办”“微心愿”等方式解决居民诉求80余个,支持社区发展建设资金8万元

五是意识形态阵地更加稳固。全年共在市级媒体发稿650篇,省级媒体发稿62篇。先后开展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等3个专题宣传,其中“打造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重要节点”主题宣传受到高度关注和肯定,我局被表彰为2022年主题宣传工作优秀单位。

是正风肃纪不断深入推进2022年共处理问责干部26人,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帮助干部24人,占比92%,“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同时,精神文明创建、机要保密、档案管理、统战、财务、老干等工作有序推进,为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健康平稳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