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黄石市交通运输局财务支出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7-05-19 12:06  

分享: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局的财务支出行为,加强财务管理,根据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办法。 

   一、支出原则 

  (一)统一管理,严格实行财务支出“一支笔”审签制度。局属各科室经费支出,统一由财务分管领导一人终审。 

  (二)强化预算,严格执行“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制度。每年初,财务科根据财政下达部门预算编制当年机关经费收支详细预算,经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由各科室按照既定预算执行。年中,财务科向局长办公会汇报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并提出下半年预算调整建议,报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执行。未纳入预算的经费支出一般不予支出,确需支出的,按照“一事一议”原则,按程序报批。 

  (三)逐级审批,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1000元以下的支出事项,由办公室主任审批;1000元至5000元的支出事项,由办公室主任审核后,报财务分管领导审批;5000元以上支出事项,由支出科室报分管领导同意后,报局长办公会研究。 

  二、支出程序 

  经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的《年度经费支出预算》及其预算调整为单位开支依据,纳入年度支出预算的支出项目,在预算范围内,由相关科室按规定程序报销支出。 

  (一)一般支出,由经办人填写报销凭证,科室负责人(证明人)签字,办公室负责人签字,报分管领导审批,经财务负责人审核后报财务分管领导审批,交财务出纳报销支出。 

  (二)人员支出,工资、津补贴、公积金等固定性支出,由财务科报财务分管领导审批后支出;社保、奖励性工资等,由政工科报分管领导审批,财务科审核后报财务分管领导审批支出; 

  (三)保障机关运转的固定性基本支出,含邮电费、水电费、物业费、绿化费、零星日常办公用品等,由经办人填写报销凭证,证明人签字,办公室负责人签字,由财务负责人审核后,报财务分管领导审批支出。 

  (四)下列支出事项需经事前审批后方可报销 

  1、公务接待费用 

  接待科室根据对方公务接待函,填报《公务接待审批表》,经分管领导审批后,报主要领导审批。公务接待费用一律使用公务卡结账,并保留菜单(加盖餐馆公章)及公务卡刷卡回单。 

  2、差旅费 

  出差人员依据会议通知等公务活动函,填报《公务差旅审批单》,经分管领导审批后,报主要领导审批。 

  3、固定资产购置费 

  由相关科室提交固定资产购置申请报告,报办公室负责人审批后,由财务分管领导审批。 

  4、公务用车运行费 

  1)车辆燃油费按照2000/月实行总量控制。超出定额的,经办人填写《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申请表》,由办公室主任审核后,报财务分管领导审批。 

  2)车辆维修需填报《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申请表》,按审批权限报批。1000元以下的支出事项,由办公室主任审批;1000元以上的支出事项,由办公室主任审核后,报财务分管领导审批。维修单位必须为政府采购定点单位,并提供“政府采购单”。 

  5、会议费 

  召开会议应根据会议类别按规定程序报批。报销需提供会议审批文件、会议通知及实际参会人员签到表、定点饭店等会议服务单位提供的原始明细单据、电子结算单。 

   三、其他事项 

  (一)报销经手人应为本单位在职干部职工,报销单经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签字,由财务负责人及财务分管领导签字后方可报销。报销票据凡属内容不全、字迹模糊不清、与支出事项不符、单位名称为个人的,财务人员一概不予受理。个人发票、不合规发票及休闲娱乐场所发票一律不予报销。 

  (二)公务支出原则上应当通过公务卡结算,不得使用现金结算,凡不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的公务支出,财务部门一概不予受理。公务卡的消费回单请保留,复印后与发票、商品明细单(加盖商家公章)一起粘贴报销。 

  (三)无法使用公务卡结算的大额支出,实行直接支付制度,资金直接支付到商品(服务)提供者账户。 

  (四)每月25日财务资金扎帐,除紧急支付事项外,当月不再受理报销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