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黄石市道路运输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2020-10-03 18:27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目  录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三、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决算的总体情况

(二)决算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三)决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六)“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八)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十)其他情况(举借政府债务情况、扶贫专项资金、政府基金预算收支、财政专项支出、专项转移支付)

四、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绩效评级结果应用情况

五、名词解释

六、附件(公开的决算表格)

公开01表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公开02表收入决算表

公开03表支出决算表

公开04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公开05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公开06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公开07表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公开08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收入支出决算表

2019年省下运输市场管理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

2019年黄石市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表



一、主要职责

黄石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是隶属于黄石市交通运输局、湖北省运管局双重管理的事业单位,纳入财政一般预算管理单位。我局负责履行对本市道路旅客运输经营、道路货物运输经营、道路运输相关业务包括站(场)经营、机动车维修经营、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等实施行政许可、行政执法和行政监督职能;制定道路运输发展政策和规划,拟定管理规章,并组织实施;负责对道路客货运输站(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等职能;承办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业务受湖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指导。内设10个职能科室,直属5个正科级单位。事业编制131人。年末实有人数98人,其中:纳入预算管理98人。现有在用公务执法车辆21台,其中:账面车辆数6台、调拨未入账车辆15台。

二、机构设置

内设运输管理科、企业安全管理科、维修管理科、驾培管理科、法治科、计划科、监察室、行政办公室、政工科、财务(审计)科等10个职能科室,直属运政稽查大队、黄石港运输管理所、西塞山运输管理所、下陆运输管理所、铁山运输管理所等5个正科级单位。

三、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决算的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003.67万元,较上年2110.28万元减少106.61万元,减少原因:2019年退休人员较多。2019年支出2072.32万元,较上年2104.36万元减少32.04万元,减少原因:厉行节约,落实过紧日子。

(二)决算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2019年决算收入2003.67万元,较上年2110.28万元减少106.61万元,减少原因:2019年退休人员较多。

(三)决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2019年决算支出2072.32万元,较上年2104.36万元减少32.04万元,减少原因:厉行节约,落实过紧日子。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2003.67万元,较上年2110.28万元减少106.61万元,减少原因:2019年退休人员较多。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2072.32万元,较上年2104.36万元减少32.04万元,减少原因:厉行节约,落实过紧日子。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基本支出:

1.工资福利支出1323.01万元其中:(1)基本工资174.71万元;(2)津贴补贴51.05万元;(3)奖金460.95万元;(4)绩效工资141.97万元;(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92.24万元;(6)职业年金缴费28.34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88.27万元;(8)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58.07万元;(9)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8.67万元;(10)住房公积金187.57万元;(11)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17万元。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9.48万元,其中:抚恤金13.99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49万元。

3.商品和服务支出196.04万元,其中:办公费14.43万元、水费0.56万元、电费3.01万元、邮电费7.94万元、差旅费13.02万元、维修(护)费14.50万元、租赁费0.77万元、会议费0.80万元、公务接待费0.42万元、劳务费48.91万元、委托业务费10.8万元、工会经费14.3万元、福利费43.0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2.5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0.3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63万元。资本性支出0.11万元,其中办公设备购置0.11万元。

(六)“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决算“三公经费”支出22.99万元,较年初预算数48.5万元降低53%,主要原因:加强车辆管理,降低车辆耗油量;较上年支出39.54万元降低42%,主要原因:加强车辆管理,降低车辆耗油量,2019年未发生公务用车购置费。

1.2019年决算公务接待费0.42万元,招待6批次,共49人次,较年初预算0.5万元降低16%;较上年支出0.68万元降低38%,降低原因:例行节约减少不必要的接待。

2.2019年决算公务用车保有量6台,实际在用车辆15台。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2.57万元,较年初预算56万元降低30.6%;较上年支出38.86万元降低39.69%。降低原因:加强车辆管理,降低车辆耗油量及车辆维修费。2019年未发生公务用车购置费。

(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决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96.15万元,较2018年136.86万元增长43%。主要原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019年劳务费48.91万元,办公费14.43万元。2018年劳务费29.24万元办公费0.90万元。

(八)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决算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1.3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4.1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16万元。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1.3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的100%。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局账面车辆6辆,其中,一般执法执勤车辆6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套(应急信息平台),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十)其他情况(举借政府债务情况、扶贫专项资金、政府基金预算收支、财政专项支出、专项转移支付)

本单位无举借政府债务情况、扶贫专项资金、政府基金预算收支等其他情况。

四、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评价工作。我局委托湖北荆山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对黄石市道路运输管理局2019年省下运输市场管理专项资金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共涉及项目1个,资金430万元。2019年6月份市财政局按照市政府批准的预算项目进行预算指标金额的调减,将该专项资金项目压减13.25万元,实际拨付416.75万元,实际支出413.2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本次绩效评价综合得分是96分,评价结果为优。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2019年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16.75万元,执行数为413.26万元,完成预算的99.16%。对“项目绩效”指标的评价分析主要包括评价项目产出的数量、质量、时效及成本情况,评价项目实施对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及项目运行成效发挥的可持续影响情况。“项目绩效”一级指标包括“项目产出”和“项目效果”两个二级基本指标。

1.项目产出

“项目产出”基本指标包括“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四个具体指标。

(1)“产出数量”指标。该指标评价项目资金使用所提供的公共产品和服务的种类及数量,该指标标准分为6分。具体评价情况如下:

① 评价是否通过定点稽查与动态稽查相结合,对全市192家一、二类机动车维修企业实行稽查。

全年共完成一、二类机动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等级为AAA(优良)5家;AA(合格)22家;A(基本合格)117家,B级(不合格)34家,共计178家,未完成192家的数量指标。对照评分标准,该分项指标扣1分。

② 评价是否对全市(含阳新大冶)共29家驾培企业开展驾培行业质量信誉考核。

黄石市运管局全年共考核评定驾驶员培训学校——质量信誉等级为AAA(优良)5家;AA(合格)18家;A(基本合格)6家。对照评分标准,该分项指标不扣分。

③ 评价是否强化联网联控系统功能,分级分类监管,对“两客一危”车辆和重型货车开展动态监控,形成部门监管合力,通过行业监督检查,督促提升运输企业安全管理信息化水平。

黄石市运管局充分利用车辆动态监控平台及第三方监测服务平台工作效能,对在营客车进行全天候实时监控,实现监管全覆盖。不定期抽检抽查、定期通报驾驶员安全驾驶违规行为。同时,抄告公安交管部门实行联合惩戒,从源头上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据统计:共印发抽查通报16份,抽检抽查营运车辆59879余台次,通报各类不安全驾驶行为950余起,立案调查并实施行政处罚11起。对照评分标准,该分项指标不扣分。

综上分析,该项指标共扣1分,绩评得分为5分。

(2)“产出质量”指标。该指标评价项目资金使用所提供的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是否有效满足工作需求、实现工作预期目标。该指标标准分为6分。具体评价情况如下:

① 评价是否对老火车站、湖师门口、汽车客运站周边地区“黑车”窝点实行常态化整治。强化安全监管,开展行业安全“大建设、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专项整治覆盖率达到99%。

黄石市运管局2019年年初组建打击非法营运客车专班,整合全局执法力量,联合多部门对黄石老火车站、湖师和迎宾大道周边路段营运秩序进行重点监控,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非法营运”进行严厉的精准打击。共组织稽查行动500余次,出动执法车辆700余台次,执法人员4000余人次,检查车辆200余台次,共查扣车辆10台。查处各类违规经营行为32起(其中移交涉嫌无证经营小轿车10台),处以行政罚款共计11.1万元。对照评分标准,该分项指标不扣分。

② 评价是否全面完成运政系统升级改造,实现运政系统实时联网运行。从业人员诚信考核、经营业户质量信誉考核和交通行政执法结果等诚信类数据完整率达99%。

黄石市运管局2019年在全市道路运输行业开展2018年度质量信誉考核,实行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和市场退出机制,确保县际以上班线客运企业、旅游客运企业、危化品运输企业、二类以上机动车维修企业及驾校考核全覆盖。

组织各类从业资格证考试48场,考试人员2857人,发放从业资格证件1601人。从业资格证到期换发证件1310人,诚信考核3515人,继续教育1950人。从业资格证到期换证率80%以上,诚信考核签注率80%以上。对照评分标准,该分项指标扣1分。综上分析,该项指标绩评得分为5分。

(三)“产出时效”指标。该项指标评价项目资金使用所提供的公共产品和服务产出时效是否达到绩效目标,该指标标准分为6分。

黄石市运管局2019年年度中期完成对全市一、二类机动车维修企业的稽查工作;2019年5月份完成对全市驾培机构质量信誉考核工作;2019年11月份完成对客运、危货运输、汽车客运站监管及考核工作;2019年11月份完成对“两客一危”车辆和重型货车开展动态监控工作;2019年12月份完成加强汽车维修行业VOCs治理并对重点地区行业进行综合整治工作;2019年11月份全面完成运政系统升级改造,并将从业人员诚信考核、经营业户质量信誉考核和交通行政执法结果等相关数据记录完整。

对照评分标准,该项指标不扣分,绩评得分为6分。

(4)“产出成本”指标。该项指标评价项目产出的成本,标准分为5分。

黄石市运管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对本项目成本指标的安排:年初按政策依据的总预算为430万元,其中安排道路运输行业管理人员工资福利支出(绩效工资)39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9万元、行业管理资本性支出2万元。2019年6月,市财政局按照政府部门相关要求对该预算总指标进行了调减,压减一般性支出金额13.25万元,因此该指标2019年度实际预算金额为416.75万元。

2019年本项目支出共计413.26万元,结余3.4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97.8万元,结余0.00元;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指标支出8.75万元,结余0.00元;商品和服务支出政府采购指标支出5.92万元,结余2.29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政府采购指标支出0.79万元,结余1.20万元。对照评分标准,该指标不扣分,绩评得分为5分。

2.项目效果

“项目效果”基本指标包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可持续影响”四个具体指标。

(1)“经济效益”指标。该指标评价项目实施对经济活动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标准分为8分。

项目实施能加强道路运输市场管理,规范行业行为,有利于社会生产率提高。对照评分标准,该项指标不扣分,绩评得分为8分。

(2)“社会效益”指标。该指标评价项目实施对社会活动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项目实施能加强道路运输市场管理,规范行业行为,提升生产安全系数。对照评分标准,该项指标不扣分,绩评得分为8分。

(3)“环境效益”指标。该指标评价项目实施是否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提高市民生活质量提供了保障,标准分为8分。

项目实施能加强道路运输市场管理,加强汽车维修行业VOCs治理,通过配合相关部门基本完成重点地区行业综合整治,对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提高市民生活质量产生积极影响。对照评分标准,该项指标不扣分,绩评得分为8分。

(4)“可持续影响”指标。该指标评价项目实施对人、自然、资源是否带来可持续影响,标准分为8分。

项目实施能保持道路运输市场持续稳定状态,有利于黄石交通事业的发展,从而加快推动社会发展、实现美好生活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对照评分标准,该项指标不扣分,绩评得分为8分。根据上述黄石市运管局2019年省下运输市场管理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分析,我们得出本次绩效评价综合得分是96分,评价结果为优。详见表3黄石市运管局2018年省下运输市场管理专项资金绩效评价评分结果表。

表3黄石市运管局2018年省下运输市场管理专项资金绩效评价评分结果表

序号

评价指标

指标权重

指标满分

绩效评价得分

1

项目决策

20%

20

20

1.1

项目目标

4%

4

4

1.2

决策过程

8%

8

8

1.3

资金分配

8%

8

8

2

项目管理

25%

25

23

2.1

资金到位

5%

5

5

2.2

资金管理

10%

10

8

2.3

组织实施

10%

10

10

3

项目绩效

55%

55

53

3.1

项目产出

23%

23

21

3.2

项目效果

32%

32

32

综合得分

100%

100

96

存在的问题

本次绩效评价工作中,我们认为本项目在以下方面有待完善:

1.本项目年度政府采购指标使用率偏低。

本项目政府采购指标年初预算102,000.00元,支出67,135.00元,剩余34,865.00元,使用率65.82%,该指标使用率偏低。

2.相关管理制度未进行及时修订或更新。

黄石市运管局财务管理制度制订时间为2016年12月,2017年4月就“预算业务”和“政府采购业务”两方面进行了补充修订,但未对上文表述的相关规定标准进行修订更新。

3.对机动车维修企业的稽查工作有待加强。

黄石市运管局全年共考核评定178家一、二类机动车维修企业,但对三类维修企业未进行考核评定。

4.市场监管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黄石市运管局虽多次联合公安等部门进行整治,但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黑车”非法营运现象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尤其是在客运站周边等地区“车托拉客”现象还较为严重,“两镇一区”至今未设立运管机构,导致市场监管“缺失”。

改进措施

5.规范会计核算工作,提高财务信息质量,进一步健全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制度并严格执行。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法律法规的规定。

6.加强监管、保障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项目监管,保障项目经费,健全目标责任评估制度,督促各类工作顺利开展,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使项目资金及时有效的运用到项目工作中去。

7.加强站场建设。结合市交通运输局“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科学谋划黄石市“十四五”道路运输发展规划;继续做好阳新三溪客运站、白沙客运站、排市客运站项目收尾工作;督促大冶客运中心站、阳新客运综合枢纽站项目工程的顺利建设。

8.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手段。抓好安全教育,加大运输市场安全监管力度,促进道路运输市场安全有序发展。一是不断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二是加强安全事故预防、避险、应急处置和自助求救等安全常识培训;三是进一步做好动态监控管理工作,强化科技治安手段,消除安全驾驶隐患;四是进一步加强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力度,做好重点部位的安全监管,做细隐患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隐患限定整改时间,确保整改到位。

9.加强道路运输市场监管。一是进一步强化“三关一监督”职责;二是切实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深入开展“打非治违”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行为,净化市场秩序,三是开展维修市场整治,规范维修市场,开展违法改装车辆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整治,提升维修行业的服务质量;四是规范驾培市场秩序,强化驻校监管,继续开展清理民牌车辆驾培专项治理,惩处违法培训行为,提升驾培行业服务形象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通过对项目经费管理、实施过程与效果进行认真检查,依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估,黄石市运管局2019年省下运输市场管理专项资金基本按照项目规划的实施内容及工作要求实施完毕,资金管理比较规范,基本达到了预期绩效目标。

五、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支出:指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六、附件(公开的决算表格)

公开01表
公开02表
公开03表
公开04表
公开05表
公开06表
公开07表
公开08表
2019年省下运输市场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
2019年黄石市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