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黄石市城市客运管理局2021年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2-09-29 14:38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黄石市城市客运管理2021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目  录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三、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决算的总体情况

(二)决算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三)决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六)“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八)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十)其他情况(举借政府债务情况、扶贫专项资金、政府基金预算收支、财政专项支出、专项转移支付)

四、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绩效评级结果应用情况

五、名词解释

六、附(公开的决算表格)

(一)2021年度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1表)

(二)2021年度部门收入决算表(公开02表)

(三)2021年度部门支出决算表(公开03表)

(四)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4表)

(五)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05表)

(六)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06表)

(七)2021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07表)

(八)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08表)

(九)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09表)

(十)2021年度市交运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十一)2021年度公共交通行业专项管理经费项目绩效自评表

(十二)2021年度办公室租金项目绩效自评表

(十三)2021年度公交行业公益性服务补贴项目绩效自评表

一、部门职责

1、依法实施黄石市城区公共汽车、客运出租汽车、轨道交通(含地铁、轻轨)的行业监督和管理,负责城市客运行政执法工作。

2、宣传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城市客运行业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制定黄石市行政区域城市公共交通客运体系发展规划,撰写年度发展计划并督促指导实施。

3、负责城市客运企业经营、从业资格等行政许可和公交线路特许工作。

4、制定城市客运行业的经营管理、服务质量的标准和管理制度,负责城市客运行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工作。

5、负责城市客运行业营运线网设置、站点布局和场站建设等配套基础设施管理、审核工作。

6、组织相关企业对公交、客运出租、轨道交通从业人员进行教育培训。

7、负责城市客运行业数据的统计汇总和综合分析;负责新技术的推广和运用;负责城区并指导县(市)城市客运行业信息化建设、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工作。

8、负责城市客运行业精神文明创建和指导工作。

9、负责城市客运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应急管理和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10、协调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轮渡管理工作。

11、指导县(市)城市客运行业管理工作。

12、承办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黄石市城市客运管理局根据市编办《关于交通运输局部分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调整等问题的通知》(黄编办文[2014]77号)于2015年12月14日由原市出租车管理局和市城市客运交通管理处整合组建成立,正科级事业单位,核定编制43人。

由于交通机构改革,2021年9月23日,市委编委印发《关于市交通运输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调整事项的批复》(黄编文[2021]31号),明确将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更名为市水陆运输事业发展中心, 保留市船舶检验处牌子,隶属黄石市交通运输局直管的副县级事业单位,将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市汽车综合性能检测中心、市城市客运管理局、市交通基本建设质量监督处、市交通重点建设办公室的公益性、辅助性、技术性职责以及原市港航管理局保留在市交通运输局的部分公益性、辅助性、技术性职责划入,相关在编人员一并划转。不再保留市交通重点建设办公室市汽车综合性能检测中心、市城市客运管理局、市交通基本建设质量监督处

2021市城市客运管理局年末实有在职在编人员 11人。

三、2021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决算的总体情况

2021收入4797.90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122.19万元,同比增长30.53%。预算调整率30.53%。预算调整数包括:人员公用追加9.06万元,出租车行业成品油价格补助资金781.96万元,2020年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助资金316万元,省下专项30万元,省下航道及港口维护费72.60万元,职业年金做实(退休)8.28万元,一次性退休补贴(夏玲、李梁华同志)2.19万元,办公室租金-7.3万元,公交行业公益性服务补贴-90.6万元。

2021支出4797.90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122.19万元,同比增长30.53%。主要是新增项目支出出租车行业成品油价格补助资金781.96万元,2020年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助资金316万元,省下专项30万元,省下航道及港口维护费72.60万元

(二)决算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2021收入4797.90万元,比上年增加1210.05万元,同比增长33.73%。主要是新增项目资金如:出租车行业成品油价格补助资金781.96万元,2020年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助资金316万元,省下专项30万元,省下航道及港口维护费72.60万元

(三)决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2021支出4797.90万元,比上年增加1210.05万元,同比增长33.73%。其中基本支出:人员支出105.83万元,比上年减少248.99万元,同比下降70.17%。日常公用支出10.77万元,比上年减少41.75万元,同比下降79.50%。主要是由于机构改革,2021年度我单位人员减少16人,导致人员公用经费减少,基本支出相应减少项目支出4681.30万元,比上年增加1500.79万元,同比增长47.19%,主要是公交行业公益性服务补贴从去年1200万元调增至3409.40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1财政拨款收入4797.9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797.90万元。

2021财政拨款支出4797.90万元,按功能分类: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782.90万元,对城市公交的补贴1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2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797.90万元,按功能分类分: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782.90万元,对城市公交的补贴15万元。

按支出性质分:基本支出116.6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5.83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0.77万元。项目支出4681.30万元。

(六) “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21“三公”经费总额0.17万元,与年初预算对比减少0.93万元,同比下降84.55%;上年对比减少6.03万元,同比下降97.22%。主要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17万元,与年初预算对比减少0.93万元,同比下降84.55%,与上年对比,上年预算为0。2021年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和市城市客运管理局账户由市水陆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统一管理使用,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支出。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0.1万元,因机构改革,年中由市交通运输局切块经费追加预算1万元,因此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1.1万元。

1、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本单位因公出国(境)团组数0、人数0

2、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本年度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5其中:执法执勤用车5辆。

3、公务接待情况:国内公务接待2批次,17人次,共0.17万元;无外事接待。

(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2.65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64.63万元,同比增长805.86%。主要原因是:因交通机构改革还未完成,无资金来源,机关运行经费完全依靠上级部门市交通运输局切块资金解决。

(八)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政府采购支出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5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5;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其他情况(举借政府债务情况、扶贫专项资金、政府基金预算收支、财政专项支出、专项转移支付)

本年无。

四、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单位)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3个,资金3473.1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74.19%。从评价情况来看:2021年专项资金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能有效使用,解决实际问题,优质高效的完成了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为公共客运市场稳定, 提升行业服务质量,推广新能源公交车,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强化行业管理,做出了一定的贡献,较圆满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目标。

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2021围绕本部门职能,各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如下:

(1)2021预算执行情况

财政资金年初预算收入3675.71万元,部门决算收入4797.90万元,部门决算支出4797.90万元。预算完成率100%,预算调整率30.53%。

(2)2021预算管理情况

“三公经费”控制率15.45%;部门资产管理规范,新增资产配置按预算执行,资产有偿使用、处置按规定程序审批,资产收益及时、足额上缴财政;资金使用合规性良好,符合相关的预算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

1)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2)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3)重大项目开支经过评估论证;

4)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5)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3)指标实际完成情况及结果

本次单位自评,严格按照2021部门决算批复据实填报,根据实际得分情况,评价结论为:(详见附件十)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部门今年在市级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为优秀。

公共交通行业专项管理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8万元,执行数为48万元,完成预算100%。

主要产出和效益:完成第三方对公交公益服务审计,召开行业管理会议4次,印制创文公益宣传标识2000份并张贴出租车内显著位置,开展行业满意度测评1次

审计通过率100%,行业满意度测评满意率达89%,行业会议完成率100%。

重大工作完成及时率100%。服务企业满意率90%。人员、经费得到良好保障,确保制度执行。市民出行满意率达90%。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存在个别绩效指标设置的相关性不足、可评性不强,指标名称及指向不明确、不合理,指标目标值多为绝对值等情况,未进行有效整合提炼,同时也削弱了核心指标的功能,不利于年度绩效跟踪监控、评价及管理工作。

下一步改进措施:1. 建立绩效标准体系。统筹中介机构、行业专家等各方力量,开展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建设工作,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及后期绩效评价做好基础工作。

2.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以绩效评价为契机,优化绩效目标,夯实基础工作,改进工作方法,建立长效机制,把绩效评价结果以及各单位整改情况作为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详见附件十一)

办公室租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3万元,年中压减为15.70万元,执行数为15.70万元,完成预算100%

主要产出和效益:推进交通管理体制改革,保障经费,维护稳定,维持交通行业长期持续发展。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无

下一步改进措施:专项资金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能有效使用,按时拨付,保障工作正常开展(详见附件十二)

公交行业公益性服务补贴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500万元,年中压减为3409.40万元,执行数为3409.4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补贴企业数3家,补贴发放及时率100%;弥补公交企业负担良好,公交企业持续稳定发良好,落实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政策良好;三是进社会公益服务良好,市民出行满意率85%以上;四是服务人群满意率90%以上。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受疫情影响,公交企业亏损严重。轮渡公司已改制,企业已不存在,不再纳入补贴范围。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专项资金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能有效使用,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提高预算执行进度和效率合理确定预算项目,据实保障项目支出预算。(详见附件十三)

(三)绩效评级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至部门决算公开时已经应用的情况:项目设立符合相关文件规定,有文件依据。项目管理能满足项目有效和顺利地实施。资金拨付按照规定程序申请并审批。合理运用预算资金。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至部门决算公开时还未应用但拟应用的情况:应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形成全面的绩效考核文件,完善明确考核指标、质量和数量考核标准及考核方法,将项目绩效考核目标细化、分解。完善项目分配办法和管理办法、加强项目管理、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等。

五、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⑴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⑵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⑶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包括: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xls
2收入决算表.xls
3支出决算表.xls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xls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xls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xls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xls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xls
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xls
10-2021年客管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xls
11公共交通行业管理工作专项经费绩效自评表.xls
12办公室租金绩效自评表.xls
13公交行业公益性补贴绩效自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