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黄石市交通系统2021年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2-09-29 15:07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黄石市交通系统汇总2021年度

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三、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决算的总体情况

(二)决算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三)决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六)“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八)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四、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五、名词解释

六、附(公开的决算表格)

(一)2021年度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1表)

(二)2021年度部门收入决算表(公开02表)

(三)2021年度部门支出决算表(公开03表)

(四)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4表)

(五)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05表)

(六)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06表)

(七)2021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07表)

(八)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08表)

(九)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09表)

一、部门职责

(一)组织拟订地方性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和规范性文件,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和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

(二)负责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管理,承担协调服务民用航空、铁路、邮政等工作,承担涉及全市综合运输体系的规划协调工作,承担交通运输行业统计工作。

(三)组织拟订全市公路、水路等行业发展规划、政策并监督实施。 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专项规划。

(四)负责全市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制定有关政策、准入制度和运营规范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市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的规划和管理工作,负责内河通航水域(除长江之外)水上交通安全的监督管理。

(五)负责全市公路、水路建设和养护市场监管。拟订公路、水路工程建设和养护相关政策、制度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公路、水路有关重点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六)拟订全市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建设项目,编制年度计划和市财政性资金预算意见,按规定权限审查、审批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七)指导全市公路、水路运输应急管理工作,指导重点干线公路网的运行监测,承担全市交通系统国防动员和交通战备有关工作。

(八)负责全市交通运输行政许可工作。承担全市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

(九)组织开展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污染防治、船舶检验及公路、水路行业科技、环保、节能减排工作。

(十)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一)职能转变。

1.加强综合运输体系的规划协调,优化交通运输布局,促进各种运输方式相互衔接,加快形成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综合运输体系。    

2.加强统筹城乡交通运输协调发展,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大力发展农村交通,加快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    

3.继续探索和完善职能有机统一的交通运输大部门体制建设,进一步优化组织结构,完善综合运输行政运行机制。    

4.加强全市交通物流行业管理职责,推进重点物流项目建设,促进传统运输业向现代物流业的转型。    

(十二)有关职责分工    

1.与市发改委的有关职责分工。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协调铁路运营管理,指导铁路运营服务文明窗口建设。市发改委负责提出铁路建设发展规划,协调铁路建设重大问题,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铁路建设项目。    

2.与市商务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在物流发展方面,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统筹全市物流行业的发展,重点是综合物流园区、农村物流服务站点规划建设等。市商务局负责商贸物流、城乡配送体系建设。    

3.与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的有关职责分工。在物流规划和政策制定方面,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研究拟订全市港口及物流发展中长期发展规划、政策并监督实施。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负责参与拟订全市港口及物流发展中长期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研究拟订市区(含开发区)物流业发展专项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市港口及物流业发展的措施、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机构设置

黄石市交通运输局是政府职能部门行政单位,负责全市交通运输管理和国家重点交通项目建设,下辖4个事业单位,分别市公路管理局、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市城市客运管理局、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其中:黄石市公路管理局直管黄石市公路养护中心由于机构改革,原下属市交通基本建设质量监督处8人、原市港航局转隶船检处5人与机关合编决算。系统内年末实有在职人数344人。

三、2021年度系统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决算的总体情况

2021年度收入22045.0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0048.5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674万元,其他收入1322.5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8293.66万元,同比增长60.31%。主要是预算调整增加交通项目前期经费三年消危危桥改造建设项目、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等项目资金。

2021年度支出23203.9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3183.76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9452.49万元,同比增长68.74%。

(二)决算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2021年度收入22045.08万元,2021部门预算总收入13751.42万元,同比增长60.31%。比上年增加2815.29万元,同比上升14.64%。主要原因:经过十四五的前期规划,很多项目已经逐步开工建设

(三)决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2021年度支出23203.91万元,2021部门预算总支出13751.42万元,同比增长68.74%。比上年支出减少1344.57万元,同比下降5.48%。主要原因:因机构改革,部分人员转出本系统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0048.5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0048.5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0289.88万元,按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0269.7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289.88万元,按功能分类分:战略规划与实施1.5万元,招商引资3.65万元,其他宣传事务支出15万元,行政运行2407.75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833.35万元,公路建设2149.75万元,公路养护4759.82万元,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0.88万元,公路运输管理3764.61万元,港口设施44.68万元,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1064.12万元,对城市公交的补贴15万元,车辆购置税用于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支出1135.77万元,车辆购置税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支出94万元。按支出性质分:基本支出4855.74万元,项目支出15434.13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人员经费4200.01万元,公用经费655.73万元。

(六)“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1.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总额97.79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37.31万元,同比下降27.6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93.99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32.01万元,同比下降25.4%;“公务接待费”3.81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5.19万元,同比下降 57.03%。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部门预算,严控各项经费支出

2.因公出国(境)团组情况:本年因公出国(境)团无。

3.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情况:本年度本系统公务用车购置数无,年末用车保有量32

4.公务接待情况:本年度本系统国内公务接待33批次,280人次,共3.81万元;无外事接待。

(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21.53万元,较2021部门预算安排682.44万元,同比增长9.8%。比2020年减少38.46万元,同比下降24.6%。主要原因是:因交通机构改革,由市港航局转隶的水上执法支队39人已转出34人

(八)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系统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07.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51.6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30.9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24.9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46.8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1.3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46.8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1.31%。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系统共有车辆55辆,其中,机要通信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11辆,执法执勤用车20辆,特殊专业技术用车19辆,其它用车4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3台(套)。

四、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单位)组织对2021年度重点项目预算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6个,资金678.5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4.4%。从评价情况来看:2021年度专项资金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能有效使用,解决实际问题,优质高效的完成了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为公路新改建的任务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质量安全保障做出了一定的贡献,较圆满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目标。

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2021年度围绕本部门职能,各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如下:

部门资产管理规范,新增资产配置按预算执行,资产有偿使用、处置按规定程序审批,资产收益及时、足额上缴财政;资金使用合规性良好,符合相关的预算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

①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③重大项目开支经过评估论证;

④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⑤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本次单位自评,严格按照2021年度部门决算批复据实填报,根据实际得分情况,评价结论为:优。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部门今年在市级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为良好。

省下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51万元,执行数为91.04万元,完成预算36.27%。

主要产出和效益:(1)2021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0.5亿元。(2)武穴长江公路大桥、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鄂咸高速公路相继通车运营,黄石境内高速公路里程达241公里,高速公路网密度(5.26公里/百平方米)超过全省平均水平35%,高速公路进出口增至18个,基本实现全市所有乡镇(街办)半小时上高速。(3)推进203省道、315省道建设、106国道阳新段一级公路建设;启动106国道铁山至大冶、351国道三溪至茅坪、省道314等一批国省干线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全市国省道二级及以上比重达87.2%,干线路网高等级率全省第五。(4)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516.34公里,为省厅目标数的120%,切实支撑乡村振兴和保障农民便捷安全出行;阳新县被评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阳新县枫林镇、大冶市保安镇被评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建设镇。(5)2021年黄石获批22个万吨级泊位,棋盘洲港区三期工程等16个港口码头和富水航道正式启动建设。(6)阳新综合客运枢纽站等4个县乡客运站开工建设,全市“一核两副多点”的客运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建成运营新港现代和大冶海虹2个物流园、开工阳新西商冷链等3个超百万吨物流园区,三级物流体系建设稳步推进。(7)水路交通继续保持零事故良好态势,船舶检验合格率100%,船舶、港口企业安全面达到98%以上。公路水运重点工程质量监督覆盖率100%,新建公路水运工程单位、分部、分项工程质量合格率100%,钢筋、水泥等主要原材料以及半成品监督抽查合格率90%。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预算规模与部分绩效目标匹配度有待提升。二是部分绩效评价指标的相关性、科学性、充分性、合理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工作流程尚可进一步优化,提高工作效率,优化资源配置。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提升绩效目标编制科学性,促进预算规模与绩效目标相匹配。二是进一步完善绩效指标体系,强调结果导向,体现绩效指标的科学性以及与部门职能、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的相关性,推动建设具有交通特色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三是强化“管理效能”,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创新工作思路,促进服务考核评分常态化、动态化。(详见附件十一)

省下航道及港口维护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0万元,执行数为44.68万元,完成预算44.68%。

主要产出和效益:内河航道通航里程186.8公里,建成5000吨级泊位9个,全年实现港口货物吞吐量45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7.4万标箱。深入推进新港“亿吨大港”建设,建成新港码头二期,开工建设新港码头三期、战备滚装码头、黄颡口砂石集并中心。加快推进沿江大道、河金省道改造,建成新港大道北延、海州大道北延、棋盘洲长江大桥连接线,完善新港集疏运体系。充分发挥新港多式联运示范线路作用,优化江海直达和黄石至成都货运班列,再压缩进出口通关时间10%以上,进一步降低货物通关运输综合成本。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1.由于富水航道正在开展富池至排市段航道整治工程设计工作,加之受富水流域特大洪水的影响,导致富水航道及航标维护无法正常开展。2.存在个别绩效指标设置的相关性不足、可评性不强,指标名称及指向不明确、不合理,指标目标值多为绝对值等情况,未进行有效整合提炼,同时也削弱了核心指标的功能,不利于年度绩效跟踪监控、评价及管理工作。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开展引领型服务,深入研究谋划引领水运大发展的重大改革措施,着力在区域港口一体化、高等级航道维管一体化上取得重大突破;集中精力补短强弱,提升、完善、优化现有港口建设及打造“现代港口城市”将成为重点。二是建立绩效标准体系。统筹中介机构、行业专家等各方力量,开展全市交通系统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建设工作,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及后期绩效评价做好基础工作。三是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我厅以绩效评价为契机,优化绩效目标,夯实基础工作,改进工作方法,建立长效机制,把绩效评价结果以及各单位整改情况作为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详见附件十二)

公益二类包干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35万元,执行数为13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主要产出和效益:推进交通管理体制改革,保障人员经费,维护稳定,维持交通行业长期持续发展。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无

下一步改进措施:1.专项资金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能有效使用,按进度拨付,保障人员经费。2.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我局以绩效评价为契机,优化绩效目标,夯实基础工作,改进工作方法,建立长效机制,把绩效评价结果以及各单位整改情况作为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详见附件十三)

交通建设质量监督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8万元,执行数为1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2021,交通运输重点工程项目检测监督覆盖项目2个,为交通厅作出重大决策提供有利依据。二是完成2021省厅项目预计划安排,实现公路水运工程监督覆盖率达100%。单位、分部、分项工程合格率100%。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                               

下一步改进措施:(详见附件十四)

非法码头整治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40万元,执行数为10.4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主要产出和效益:重拳整治非法码头,取缔10个非法码头(含黄石港区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已拆除的3个驾校、3个码头)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无                               

下一步改进措施:建议财政加大资金扶持力度。(详见附件十五)

交通项目前期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00万元,执行数为379.81万元,完成预算的63.3%。

主要产出和效益:启动106国道铁山至大冶,315国道三溪至茅坪,省道314等一批国省干线改造项目前期工作,机场高速二期,大广高速东方山互通,发展大道立交完成工可。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存在个别绩效指标设置的相关性不足、可评性不强,指标名称及指向不明确、不合理,指标目标值多为绝对值等情况,未进行有效整合提炼,同时也削弱了核心指标的功能,不利于年度绩效跟踪监控、评价及管理工作。                           

下一步改进措施:1.进一步科学合理开展交通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完善工程项目库,为交通工程项目开展提供科学指导。培养相关人才,做好相关人才的衔接储备工作。2.提升交通项目前期资金的使用效率,本着节约高效的原则,做到资金使用有依据,资金使用有效率,资金来源有保障。(详见附件十

(三)绩效评级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至部门决算公开时已经应用的情况:项目设立符合相关文件规定,有文件依据。项目管理能满足项目有效和顺利地实施。资金拨付按照规定程序申请并审批。合理运用预算资金。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至部门决算公开时还未应用但拟应用的情况:应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形成全面的绩效考核文件,完善明确考核指标、质量和数量考核标准及考核方法,将项目绩效考核目标细化、分解。完善项目分配办法和管理办法、加强项目管理、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等。

五、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⑴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⑵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包括: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黄石市交通运输局(汇总).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