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黄石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2022-02-11 11:23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黄石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2022部门预算

公开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十、专业名词解释

一、部门主要职责

黄石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要职能为:主要承担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公路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参与拟定全市公路行业发展战略、发展规划;编制并监督实施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计划;负责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的养护管理工作,并承担养护工程的监督和质量评价考核工作;负责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基础设施的安全应急工作;承担全市普通公路建设项目管理行政审批前的技术支持等辅助性工作;负责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路产维护等工作;负责全市农村公路的行业管理和指导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2021年9月,市委编委关于市交通运输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调整事项的批复(黄编文【2021】31号),同意将黄石市公路管理局(市公路路政管理支队)更名为黄石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为市交通运输局管理的副县级事业单位,公益一类。市公路养护中心、市公路工程质量检测站一并划转。核定事业编制110名。截止2021年底,实有人数288人,其中:在职人员102人,退休人员186人。

三、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1.预算收入情况:2022年本年收入预算为1918.72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473.44万元,同比减少19.8%。其中:经费拨款(补助)1868.72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安排的拨款50万元。

收入减少原因:一是2022年纳入预算管理的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安排的拨款50万元,比上年减少50万元;二是2022年常年性养护类项目未纳入部门预算,比上年减少1180万元;三是2022年普通公路桥梁三年消危及危桥改造安排预算500万元,比上年增加300万元;四是原晨光公司转隶人员纳入了2022年部门预算,增加基本支出预算394.2万元。

2.预算支出情况:2022年本年支出1918.72万元,其中:

(1)基本支出1318.72万元(工资福利支出1105.4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72.9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8.39万元,资本性支出-办公设备购置2万元),占总支出的68.73%,比上年预算增加306.56万元,同比增加30.29%。

(2)项目支出600万元,占总支出的31.27%,比上年预算减少780万元,同比下降56.52%。

支出增加原因:一是2022年增加了原晨光公司转隶人员基本支出预算;二是2022年常年性养护类项目未纳入部门预算,比上年减少1180万元;三是2022年普通公路桥梁三年消危及危桥改造安排预算500万元,比上年增加300万元;四是2022年增加公路养护管理费预算100万元。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72.91万元,比上年减少7.37万元,同比减少4.08%。减少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预算,厉行节约。其中:办公费8.91万元、印刷费2万元、咨询费2万元、水费2万元、电费5万元、邮电费5万元、物业管理费14万元、差旅费5万元、维修(护)费13万元、租赁费4万元、培训费1万元、公务接待费0.5万元、劳务费2.5万元、委托业务费8.5万元、工会经费27.04万元、福利费33.8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2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6.4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2022年,我单位“三公”经费预算20.5万元,占全单位预算支出的1.07%,比上年预算增加2.5万元,同比增加13.89%,主要原因:一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比上年增加4万元;二是公务接待费比上年减少1.5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与上年一致,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控制三公经费。

2.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2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比上年增加4万元,增加25%,主要原因:原养护中心整体并入,财政核定的公务用车比去年增加1辆,导致预算增加4万元。

3.公务接待费0.5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5万元,减少75%,主要原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六、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根据《黄石市直机关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实施方案(2021年版)》,我单位申报的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为15万元,比上年减少93.19%(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220.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工程支出预算200万元),减少主要原因:2022年未安排政府采购工程支出预算。

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1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5万元。具体为:物业管理费12万元,办公设备购置2万元,办公耗材1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止2021年12月31日,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3台。账面车辆33辆,具体为:

1.原公路局机关账面车辆11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10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核定公务用车保有量3辆。实有公务用车3辆,待销账车辆8辆。

2.原养护中心账面车辆22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9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主要是各养护管理站的农用车及综合养护车,高空作业车及工程用皮卡车等。核定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实有车辆10辆,其中:公务用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8辆。待销账车辆12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1.公路养护管理费。2022年预算数为100万元。项目主管部门为黄石市交通运输局,实施单位为黄石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项目属性为持续性项目,项目期为2022年。

2022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延长公路使用寿命,保障群众正常出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⑴完成市直养护里程1180.3公里;⑵完成市直桥梁养护67座;⑶完成市直隧道养护2个。

产出指标:当年完成市直公路养护里程达标100%,市直桥梁养护里程达标100%,市直隧道养护里程达标100%。2022年公路养护、桥梁养护、隧道养护维修(维护)及时率100%。2022年市直公路养护质量达标率100%,市直桥梁养护质量达标率100%,市直隧道养护质量达标率100%。2022年预算刚性约束,严格执行预算100万元,无预算不开支,做到不超预算。

满意度指标:群众满意率达到96%以上。

效益指标:促进行业管理经济发展和改善运输环境,带动经济,加强养护管理,打造良好路况,确保民众出行安全率,延长公路使用寿命,减少路面环境污染,减少交通事故率。

2.黄石市普通公路桥梁三年消危及危桥改造。根据黄政发〔2020〕16号《黄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黄石市普通公路桥梁三年消危行动方案的通知》,2022年普通公路桥梁三年消危及危桥改造安排预算数为500万元。项目主管部门为黄石市交通运输局,实施单位为黄石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项目属性为持续性项目,项目期为2022年。

2022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根据市政府三年消危方案要求,全面排查整治普通公路桥梁安全风险,尽快消除普通公路危桥安全隐患。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发展和“五城”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交通运输保障率。

产出指标:当年完成全市普通公路危桥勘察设计121座。

勘察设计时效率100%。勘察设计合格率100%,危桥改造完成率100%。预算刚性约束,严格执行预算500万元,无预算不开支,做到不超预算。

满意度指标:市民满意率达到95%。

效益指标: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放心工程,确保群众出行安全率达到良好。为我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发展和“五城”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交通运输保障率达到良好。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十、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3.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是一种政府行为。

4.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5.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任务相应安排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年消危项目批复扫描
公路养护管理费项目批复扫描
公路事业发展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